当前位置:

茶陵:种枣致富 “三姐妹”乘风破浪追梦

来源:红网 作者:钱愈嘉 编辑:苏莉雅 2020-11-20 10:46:0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4.jpg

“三朵金花”在枣园分享收获的喜悦。

红网时刻株洲11月20日讯(通讯员 钱愈嘉)“我们有个梦想,就是让大家都吃上我们种的枣。”这是株洲市茶陵县枣市镇洞头村一个姐妹团的“梦想宣言”,这是她们“组团出道”、乘风破浪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们是洞头村21组人,三人虽没有血缘关系,但关系甚好,一直以姐妹相称。大姐周小姣,今年55岁,常年在外务工;二姐罗秋兰,今年54岁,早年因家中发生变故戴上了“贫困帽子”;三妹谭八香,今年53岁,一直靠在家打零工维持生计。

在农村,到她们这样的年纪,原本已步入含饴弄孙、安享天伦之乐的阶段,可因为种枣致富的梦想,她们组成了一个异姓姐妹团队,开始了“逆天改命”、一波三折的追梦之旅。

梅花香自苦寒来

这一切都要从2016年底说起,那年洞头村以恢复枣市之名,鼓励村民积极利用自家荒废土地种植枣树,重现当年千亩枣园的风光。

三姐妹听到消息后竟然一拍即合,长期在外务工的大姐周小姣更表示,“不能让土地荒废在我们这代人手里。”于是,三人便兴致勃勃地各自回家商量种酥脆枣的事,谁知还没开始,就遇拦路虎。

“你们三个女人,年纪也不小了,又没什么经验。”

“这活又苦又累,咱们又没有社会关系,肯定会赔钱,还是别搞了。”

才脱贫的二姐罗秋兰更是遭到了家里的极力反对,“要是失败了,咱家不得重新返贫么?”

本以为会得到家人的支持,结果三姐妹差点被淹没在质疑声中。可是穷怕了的三姐妹早已下定决心种枣树、建枣园。

村里的书记,在听说三姐妹家的情况后急忙上门做思想工作。“现在镇上出台了奖励政策,凡是种植枣树50亩以上,将给予一定补助。另外,村里也会牵头组织大家一起种枣树,风险自然就会被分摊了。在家种枣树,自己当老板,不比你们在外面打工好些?”听了书记的话,家里人半信半疑,想着她们撞了南墙后自然就会放弃,便不再阻拦了。

不久,村里便组织大家去祁东学习鲜枣种植技术,回村后随即进行土壤检验,开展种植培训,整个村里干得热火朝天。看到这番景象,三姐妹的家人疑虑顿消,不禁感叹:“原来她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创业的路上还有政府保驾护航。”

可是,创业致富的路上荆棘密布,三人才过家人关,资金短缺的问题随之而来。

苗木、地租、整地、肥料……这些都是枣园前期必不可少的开销,是笔不小的数目,可是三姐妹们除了大姐周小姣在温州打工时有点积蓄,其他两人早就没有稳定收入,二姐罗秋兰更是才脱贫。

但是她们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铁了心”要把枣园建起来,于是东拼西凑,把自己养老的钱也搭上了。

2017年,她们三人联合本村贫困户共筹资20多万元,以每亩每年100元租用荒山种植酥脆枣,拉开了人生新的篇章。

爱枣如命的“狠心”婆婆

虽说三姐妹在平日里没少研究种枣知识、学习种枣技术,可在实际过程中,她们还是遇到了许多困难。正当她们犯难时,村里给大家请来了祁东嫁接、剪枝专家,指导农民种树,也帮着三姐妹解决了技术难题。

嫁接一学会,这下她们可乐坏了,挂果的时间又可以缩短了。为了能更好地照顾这些枣树,减少前期不必要的投入,三姐妹每天泡在枣园里14个小时,本不白皙的三人,晒得更是黝黑。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三人日复一日地早出晚归,每回想亲亲小孙女们,才发现她们早已进入梦乡,更别提有时间去照顾她们了。家人经常开玩笑,“可能再这么下去,她们都不认识你们了。”然而三姐妹却笑着说:“也是年纪大了,身体跟不上了,不然我们都恨不得住在园里。可能在这方面我们是个狠心的婆婆吧,不过以后孩子们会理解我们的。”

就这样春来夏往,65亩地,4000株树苗,三姐妹们用汗水浇灌收获,枣园苗木成活率高达80%。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尽管枣树通过嫁接后,挂果的时间会缩短至三年。可是,挂果前期只有投入并无产出,短期效益差。这烧的可是真金白银啊,长此以往三姐妹可抗不住。

为了解决这种见效慢的局面,她们急忙向隔壁村的种植大户贺跃新取经。就在此时,村里请来的技术指导,建议大家在新开枣园中实行间作套种,以达到以短养长的目的。

在多方学习后,三姐妹便决定在树下套种了棉花、辣椒、西瓜等作物,间作套种后的枣园,短期经济效益非常可观,前期投资压力也大大减少了。这回三姐妹皱起的眉头开始渐渐舒缓开来,笑容又重新回到了她们的脸上。

为了更好帮助大家,村里也因势利导,2019年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由村负责果园规划、土地翻耕平整、拓宽硬化进出道路、通水架电,争取国家产业项目支持等工作,这下大家干得更加起劲了。

授之以鱼,授之以渔

过五关斩六将,解决了资金技术问题后,三姐妹好不容易熬到了挂果,谁知天公不作美,天天下雨,让不少枣子都裂开了,这可急哭了三姐妹。

枣子的价格和品相有很大关系,一旦开裂,不仅品相会受影响,枣子也容易腐烂,更别提卖上好价钱了……

合作社中有经验的果农提醒三姐妹,得马上将成熟的果子下树。可是,下树后的销售问题又摆在了三姐妹的眼前,没经验和渠道,枣子怎么才能销出去呢?虽说,枣园的枣又甜又脆,深受亲戚朋友们的喜欢,可是光靠散卖,远远不能挽回损失。

正在三姐妹发愁时,镇政府在了解到果农们遇到了销售难题后,立即制定帮扶方案,向上联系新闻媒体,为大家造势宣传,向下号召机关干部助农扶贫,购买枣子。在经过一番宣传热潮后,三姐妹枣园的名气逐渐打响,从之前一天只能卖几斤,到现在已经完成了2000斤的销量。

然而三姐妹并没有坐享其成,她们明白光靠政府的帮助可不是长久之计。在一次创业培训中,她们偶然发现目前不少人会通过网络购买水果,自家的枣子这么甜肯定能吸引很多人购买。于是,三姐妹急忙号召家中年轻人,通过建立微信群,为今年酥脆枣拓展销路。大姐周小姣说:“现在我也在学习互联网知识,我们要把枣子产业做成‘互联网+’,要让更多的人能吃到我们种的枣。”

随着枣园的规模越来越大,为了进一步推进枣市镇枣子产业建设标准化、发展规模化、品牌特色化,去年枣市镇积极引进市农业科学研究所产学研基地落户枣市,同时开始着力“产业果园+休闲观光+生态文化旅游”建设,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希望复兴枣文化、发展枣产业、打造枣品牌,让“枣市”名副其实。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梦在路上,路在脚下,前进道路上,有机遇也有挑战,有困难更有希望。在脱贫致富的路上,三姐妹历经千辛万苦,凭借着不等、不靠、不要的思想,用双手改变生活,勤劳致富,仿若三朵金花,绽放在脱贫致富的枣园中。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脱贫攻坚奔小康,离不开像罗秋兰、周小姣、谭八香这样的平凡人物,她们以平凡人的身份书写了不平凡的脱贫故事;她们以自身乘风破浪终获成功的经历再次证明,“只有激发内生动力,才能让脱贫可持续、致富有干劲。”她们的追梦之旅启示着每一个人,只要在追梦路上敢想敢干,无数“不可能”终将成为“可能”。

来源:红网

作者:钱愈嘉

编辑:苏莉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0/86250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