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湘西州:监督,让八面山引来了“金凤凰”

来源:红网 作者:肖彬华 王义正 编辑:高芹 2020-11-20 19:01:3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肖彬华 记者 王义正 湘西州报道

初冬时节,雨过天晴,湖南省龙山八面山迎来了最美日出。

“这里风景太美了。住在这悬崖酒店,有如住在天宫之上,霞光、日出、云海等各种美色一览无余,体验感满满。”来自深圳的游客佟女士说。

八面山,土家族传说中的圣女山,位于湖南省西北部龙山县里耶镇,平均海拔1200余米,四周悬崖峭壁,山梁形如睡美人,山貌如覆舟,有“空中草原”之美誉。

走进八面山,草场、云山、雾海、奇峰、绝壁等各种景色应接不暇,引来游客如织。“养在深闺人未知”的八面山,终于全方位展现在游客面前。

督察帮这里找到了“病根”

“八面山旅游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井喷’式发展,既得益于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更得益于州县纪委监委的全面有力监督,推动八面山旅游实现提质升级,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得以全面贯彻落实。”龙山县里耶管理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魏福生说。

但如果6个月前来八面山,你会看到的是另外一番景象。进入景区公路坑坑洼洼,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落后,加之管理不善,山上除了几家农家乐外,游客来得非常少,硬生生地这样一个人间仙境养在深闺多年,无人知晓。

八面山旅游发展滞后的问题也引起了纪检监察机关的高度关注。

今年5月,按照省纪委监委部署和安排,湘西州纪委监委来到八面山上的村开展入村督查。督查人员一上八面山,顿时被八面山的秀美风景所折服,不经发出感慨:“湘西还有这么美的地方,放置全省乃至全国,它的美都是首屈一指。”

然而,通过督查发现,八面山之所以常年“养在深闺中”,表面上是财力不足、基础建设落后等原因,更深层次还是景区管理者思想认识、担当作为等方面出现了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湘西的优势是什么?出路在哪里?优势就是绿水青山,出路就在旅游业。

“我们要更加突出监督的质量和治理效能,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落地落地。”湘西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督查之后,湘西州纪委监委约谈了龙山县委县政府,将督查发现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反馈,并提出“小步快走、大胆作为”的意见建议。

这一约谈和建议,与湘西州委州政府、龙山县委政府近期全力推进全域旅游,重点打造八面山景区的决策思路和部署不谋而合,只是苦于思想认识、历史遗留等方面的问题,龙山县旅游产业发展一时难以找到突破口。

“纪委督查发现的问题,与我们推进全域旅游的决策部署高度契合,不仅帮我们找到了‘病根’,让我们有的放矢,而且打开我们的思路,找到了方法,激发了内生动力。”龙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时荣芬说。

跟进监督,确保“小步块走、大胆作为”

约谈之后,龙山县委政府专门就推进八面山旅游开发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形成了“小步块走、大胆作为”的工作共识,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八面山景区旅游开发领导小组,常务副县长具体主抓,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合力推进景区建设。

投入1800多万元,完成了景区28公里公路改造,坑坑洼洼景区公路成为历史;投入2000多万,修建了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星空帐篷、悬崖客栈等,完成16栋民宿改造、1000亩草甸改良、1.6公里跑马道等建设,并于8月25日实现开门迎客......今年5月以来,该景区已投入60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等建设。

同时,为了提升八面山旅游知名度和游客体验感,自今年7月以来,相继举办了“寻找乌龙山抖音王”短视频大赛、摄影大赛、帐篷节、登山赛、自行车赛等一系列活动,其中,仅事关八面山风光的短视频点击量就达3亿多,打响了八面山旅游品牌。

建设过程中,县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监督,通过实地察看、清单式监督、回访式督查等方式,深入相关职能部门、景区景点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及责任人履职尽责。同时,州纪委监委根据八面山督查发现的问题,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全州旅游产业,在全州启动了旅游产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重点围绕旅游产业中认识不到位、工作不深入、部门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整治,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怕作为等突出问题。

“破茧成蝶”的八面山

如今,八面上旅游已实现“破茧成蝶”,成为湘鄂川黔、武陵山片区重要的旅游景区,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旅游产业的发展,又给八面山上的村民带来了一条可持续增收的道路。

“现在八面山的旅游搞起来了,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好,一个上午就烤了六只羊。”八面山“嘎西茬”烤全羊店老板向本初高兴地说道。

如今,他营业额与以往翻了数番。仅今年“十一”国庆期间,一天就能卖出烤全羊30多只、烤鸡50多只,营业额8万多元。

今年5月,村民彭香丽准备外出打工时,看到八面山旅游一天一个样,便与丈夫唐建华商量后留下了来。

彭香丽应聘到景区民俗公司当领班,每月工资2400元;唐建华在景区建设工地做功夫,200元一天,同时还养殖了1亩多蚯蚓,年产值3万多元。“到家门口工作,收入比外面打工还要多,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真是一举两得。”彭香丽笑着说到。

如今,八面山上产业越来越多,有养鸡、养牛、养羊的,还有开农家乐的......像彭香丽夫妻一样回村发展的也越来越多,一幅幅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醉美画卷在八面山上已徐徐展开......

来源:红网

作者:肖彬华 王义正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0/86264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