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疑似中风昏迷,滴滴司机闯红灯将其送医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诗娴 梅玫 实习生 邓宁龙 编辑:高芹 2020-11-21 09:22:02
时刻新闻
—分享—

平常可能需要开20分钟,下午堵车时需要开30分钟的一段路,滴滴司机罗建波10分钟就开完了,途中,他不仅选择了闯红灯,辅警也帮他拦下了车流,还被平台奖了1000元。

这是怎么一回事?原来,一切还要从他车后座上的一位老人说起。

本报株洲讯“您好,是交警大队吗?我车上有个重病的老人生命垂危,我需要绕近路。”11月16日,在湖南省直中医院附近,滴滴司机罗建波主动向交警指挥中心发送了求助,告之因路上车流量较大,为了救人不得不闯红灯。

“我想感谢罗师傅,也想帮他证明,他这些违章是因为帮助我的母亲。”11月19日,乘客联系上平台,特意来为罗建波作证,并表达对其义举的感谢。

记者了解到,16日下午4点10分左右,株洲杉木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0多岁的周奶奶和朋友玩牌时,工作人员发现她的脸色有点不对劲,立即通知了周奶奶家属,随后给周奶奶按摩及涂抹清凉油,家属赶到后准备带周奶奶返回家中休息,没想到途中周奶奶突然头一歪,工作人员猜测周奶奶可能中风了,立即采取了简单急救措施,家属随即打了一辆滴滴车。

“周奶奶上车后,车还没开50米,就听到家属大喊不行了,让我快点。”罗建波告诉记者,他当时回头看了看情况,发现周奶奶已经有些昏迷的状态,情况有些危急。他们当时往湖南省直中医院方向行驶时,正值晚高峰来临,路上车流量较大,随后,他赶紧拨打了交警指挥中心寻求帮助。“车上有生命垂危的病人,只能在保证交通安全的前提下闯红灯逆行了。”罗建波说。

经过沟通后,罗建波行驶到人民中路与红港路十字路口时,直行闯了红灯,辅警也帮他拦下了车流,到了医院,罗建波就急忙下车进去喊了一医生并抬了担架到车旁边。

滴滴出行在获知这一情况后,为了表扬罗建波助人为乐的行为,将授予其“滴滴公益榜样”称号,“滴滴正能量在路上专项公益计划”将给予罗建波1000元现金奖励,鼓励其正能量行为。

链接

4天8起急性心梗

专家:气温骤降时警惕心脑血管疾病

本报长沙讯今年46岁的王先生在3年前被确诊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等疾病,当时进行支架治疗后好转,但随后自行停药,11月15日,他因嚼了不少槟榔诱发急性心梗;76岁的彭爷爷在家观看电视剧时情绪过于激动诱发心梗。据悉,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心内科从11月15日至19日,连续收治了8例急性心梗患者。专家提醒,气温骤降更需警惕心脑血管疾病。

家住雨花区的王先生在3年前因为胸痛被确诊为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在医院进行支架治疗后症状有所缓解,当时医生建议他长期服药并定期复诊。王先生规律服了两年药后,觉得自己没有再发病,身体也感觉挺不错的,就自己把药给停了。“每天吃药挺麻烦,而且还有花销,我想先停药观察下,平常多注意饮食就不会有什么问题。”王先生告诉记者,11月15日晚上8时左右,他和朋友在外聚餐时嚼了不少槟榔,酒席还没散就突然出现剧烈胸痛的症状,被紧急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就诊。结合其病史及心电图检查结果,医生确诊他为急性心梗,完善冠脉造影发现其冠状动脉左前降支近段狭窄98%,几乎完全闭塞,于是心内科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进行血管支架及相关药物治疗才将病情给稳定住了。

无独有偶。今年76岁的彭爷爷是一名退休教师,平时偶有胸闷胸痛,但是没有引起过他的重视。11月15日,彭爷爷在家看电视剧时因为情绪激动,突然出现持续性胸痛、冷汗、心慌、头晕、濒死感等不适,家人紧急将他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急诊科就诊。经完善相关检查后被确诊为“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经抢救后彭爷爷好转,目前转入心血管内科进一步治疗。

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七病室主任、主任医师陈然介绍,心梗的发生与环境因素密切相关,包括生活地区的饮食习惯、工作环境及气候等,而换季或变天时冷热交替的急剧变化是影响心梗发生的关键,尤其近几天长沙气温骤降,寒冷空气刺激人体交感神经,增加心肌细胞耗氧,使心脏供血需求较适宜温度时明显升高。加之部分市民冠状动脉血管本身存在狭窄,冠脉血流在此时会显著减少,不足以代偿心脏的高代谢需要,因此会出现心绞痛症状,严重时心脏血流中断,就会发生急性心梗。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诗娴 梅玫 实习生 邓宁龙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