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胜2020全面小康湖南行丨太安社区:“搬”出来的幸福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胡冲 2020-11-21 20:10:45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737.jpg

占地143亩的太安社区,是目前湖南省占地面积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沅陵县报道

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楼上生活,楼下上班,这样的日子,今年54岁的高兴国盼了几十年。高兴国老家住在怀化市沅陵县马底驿乡榨坪村,距县城100多公里,去一趟最近的市集也要走20来公里的山路。爱人常年体弱多病,两个孩子需要上学,全家的收入就靠高兴国外出务工补贴。由于家中木房年久失修,为安全起见,爱人带着两个孩子回娘家暂住,母亲安置在兄弟家中,高兴国则远赴福建务工,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十多年。

WechatIMG739.jpg

高兴国和家人一起在宽敞的新房看电视。

2019年5月,随着怀化市沅陵县易地扶贫搬迁点太安社区投入使用,高兴国一家住进了属于他们的新房。按照人均25平方米面积的标准,当地政府给他分了一套125平米的房子,高兴国一家自费约一万元。同时,社区内也办起了扶贫车间,如今高兴国便在车间内工作,每个月工资4000元左右。“现在大女儿也已经参加工作了,一家人一般生活没问题。以前是因为没条件,不论钱多钱少都要在外打工,现在回到老家,能照顾老人小孩就是最大的幸福。”

太安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沅陵县委县政府开展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整个社区占地143亩,是目前全省占地面积最大的安置区,一共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359户5206人。这些贫困户来自全县的20个乡镇、187个自然村。

WechatIMG738.jpg

引进企业开办扶贫车间,太安社区居民在楼下就可以上班。

按照“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逐步能致富”的指导思想,沅陵县通过开展“四有四安”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模式,大力完善社区服务,并开辟七种就业渠道,引导贫困户进园区、入企业,或自主创业,安心过上幸福新生活。

“以前做梦都想走出大山,只有这样才能看到希望和未来。如今搬到了城里,事业发展更加有前景,做事也更加有动力。”90后小伙符永洲搬到太安社区前,住在沅陵县火场乡桃坪村符子界组,步行去集镇要3个多小时。由于年少丧父,家中缺乏劳动力和收入来源,符永洲13岁时就外出学手艺,开始半工半读的生活。

WechatIMG736.jpg

易地扶贫搬迁之前符永洲的家。

从小自力更生的他跟着奶奶学习了出色的剁辣椒、腐乳、外婆菜制作工艺,并将农产品深加工和销售作为自己的事业。由于身处大山深处,符永洲的商品始终难以打开销路。搬进新家后,离城区只有3公里,出门就有公交车站,客人来参观,产品销售更加方便。现在,符永洲通过网络直播带货和线下销售,一年收入已经超过6万元。对于接下来的生活,符永洲也有着自己的打算,现在很多村都在做农产品深加工,以后能不能实现村村互联,村与村之间实现资源整合,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致富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1/86275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