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代表的安慈情缘

来源:红网慈利站 作者:朱标 罗贵胜 编辑:李欣雨 2020-11-23 08:50: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慈利11月23日讯(通讯员 朱标 罗贵胜)今年底,湖南省将步入“县县通高速”的历史时刻,而安慈高速石门至慈利段承担着这一特殊使命。有一位基层人大代表从项目立项到建设再到今年底建成通车,高度关注并积极建言献策。在项目即将建成开通之际,笔者采写此文,谨向这位优秀的人大代表和安慈高速公路的全体建设者、参与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图片2.jpg

王云芳重温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的建议答复  朱标摄

听说湖南省人大代表王云芳好生了得:一个瘦弱的山村女子不仅白手起家,创办了张家界丛林山鸡厂,把绿壳鸡蛋卖进了中南海,而且在履职期间,特别关注安慈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从立项到建设到今年底建成通车,向省人代会所提建议直抵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永文同志的案头,省交通运输厅专题研究……峰峦叠嶂,碧水如镜。11月20日,在位于慈利县苗市镇的张家界丛林山鸡厂见到了这位“响当当”的王代表,听她讲述创业经历和她与安慈高速背后的故事。

绿壳鸡蛋卖进了中南海

眼前的王云芳已近五旬,尽管岁月的风吹雨打和生意的磨难,仍显干练,不乏自信和开朗。

王云芳原是慈利县苗市镇卫生院的医生。1994年,她丈夫刘军从国企下岗,回家乡苗市镇办起了养鸡场。开始养鸡时,十多万只鸡因鸡瘟在数天之内全部死亡,小两口在这一大片死鸡面前呆了,欲哭无泪。无奈,两人又借钱、贷款重新开始经营起来,不料2003年和2004年一场“非典”和“禽流感”来袭,一个月就亏了三四万元。关键时刻,从湖南省中医学院毕业的王云芳决定辞职,与丈夫共创养殖事业。

夫妻俩起早贪黑,勤苦劳作,终于将养鸡场越办越大,资产也由当初借来的2000余元增长到现在的5000余万元。如今,她的土鸡蛋品牌越来越响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都有了稳定的客户。2013年,她的土鸡蛋通过北京钟爱遥之泉食品有限公司牵线,卖进了中南海。她还带动当地500多名村民致富。2006年,她被评为慈利县的“女经济能人”,2007年她当选为湖南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后连任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轮椅上的建议

王云芳与安慈高速结缘,还得从6年前的一场车祸说起。

2013年9月的一天,她独自驾着一辆货车去外地送货,途中不幸遭遇了一场车祸,幸好高速交警在她的挎包里发现了她的省人大代表证,当即联系慈利县人大常委会送往医院紧急治疗。在昏迷了近2个月后,终于苏醒过来,经过数月的治疗,虽然身体恢复还算可以,但由于双腿受伤,她只能以轮椅代步。

当时安慈高速项目核准评审正在紧锣密鼓,而洽洽安慈高速苗市互通式立交就设在离她养鸡场不足200米的地方。由此,安慈高速走进了她的视野。尽管遭遇了意外,身体尚未完全未恢复,为了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她还是坚持坐着轮椅了解安慈高速立项进展,不方便时,丈夫刘军背上背下。数易其稿,《关于安慈高速公路尽快开工建设的建议》就这样在轮椅上形成了。2013年12月26日下午,在张家界市第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时任市委书记杨光荣来到代表下榻的酒店,看望慰问坐着轮椅前来参会的王云芳:“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你认真履职,非常称职,作为一位女企业家,你不仅自己致富,还带着群众共同致富,你的精神令人敬佩和感动,值得全市代表学习!”

微信图片_20201123084213.jpg

安慈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摊铺施工现场  李子卫摄

杨光荣的肯定和鼓励至今令她难以忘怀。2015年,身体好转后,她又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向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了第2020号《关于督促安慈高速公路2016年真正开工建设的建议》,这份建议引起了时任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永文同志的高度重视,批示省交通运输厅督办,省交通运输厅派员深入慈利与她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并以湘交建议复[2016]181号文件进行了答复。正是这份建议,推动了常德和张家界两市人民政府采取相关的行政和法律措施,依法收回了原项目业主安慈高速公路特许经营权,从而依法引进了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投资建设,为项目高质量推进奠定了基础。

“这是一份很好的建议,从这份建议中不难发现王云芳代表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时任省交通运输厅项目办负责人的一番话让她记忆犹新。王云芳的履职干劲让人钦佩。她放弃了很多次将养鸡事业壮大发展的机会,潜心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主动找到市、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活动,虚心向人大工作者请教。皇天不负苦心人。她先后向省人大会议提交的代表建议百余件,其中8件得到了圆满解决,而安慈高速开工建议案份量最重,效果最好。王云芳被评为“湖南省优秀人大代表”。“按照任期,2018年我已御任省人大代表,但我现在仍是县人大代表,近年我仍然把安慈高速作为我建议关注的重点,包括建设时间节点、建设质量都进到了我的调研计划中,并努力付诸行动……”王云芳坚毅而执著。

幸福的新图景

安慈高速公路是湖南省“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连接杭瑞、二广、长张高速公路,是常德市北部五个县(市)和张家界市交通运输的主动脉,是一条重要的经济、旅游线。项目全长121公里,途经安乡、津市、澧县、临澧、石门和慈利,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路基宽度26米,总投资约102.52亿元,建设工期3年。2018年11月实质开建,2020年底石门至慈利段建成通车,届时石门县将结束不通高速的历史,湖南省也将步入“县县通高速”的历史时刻。

图片1.jpg

安慈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摊铺施工现场  李子卫摄

“安慈高速石门至慈利段距今年底通车,满打满算只有40多天了,我们项目部已完成了工程量的95%。目前,路面标已全面进入沥青摊铺,全体员工与时间赛跑,日夜施工,以确保项目按期建成通车。”中铁十五局二公司安慈高速项目部办公室主任罗贵胜介绍。

“以前,我去一趟澧县送货,来回至少要花一天的时间,遇上路上塞车,时间更长。项目通车后,慈利与常德市的石门、临澧、澧县形成一小时经济圈,山货出山更加便利快捷,苗市的丑桔,石门的海螺水泥等特色产品销售不仅加快循环,而且还将大大的节约运输成本,外地游客来张家界实现无缝换乘,常德、张家界两市将联系更加紧密,洞庭湖区鱼米之乡和张家界的灵秀山水将相互映衬,迎来湘西北经济融合和繁荣发展的时代,老百姓将会更多地享受交通建设带来的红利。随着安慈高速建成通车,受噪音、灰尘的影响,我的养鸡场将异址重建,但个人利益必须服从国家利益,没有国哪来的家啊……”这就是王云芳,一个基层人大代表的安慈情缘和家国情怀。

来源:红网慈利站

作者:朱标 罗贵胜

编辑:李欣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3/86283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