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助力公益扶贫,新媒体可以做得更多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高芹 2020-11-23 16:55: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媒体大会现场,“小朱佩奇”的主创朱广权和李佳琦发来了他们的获奖感言。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长沙报道

“作为一名互联网营销师,我希望发挥出自己的力量,参加更多的扶贫和公益项目,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当中。”

11月19日,由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湖南省新媒体协会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的“新平台的社会责任”分论坛在长沙举行。活动现场揭晓了引人关注的“2020 中国新媒体扶贫特别推荐案例”,这是获奖的淘宝“oh my god”带货一哥李佳琦发表的感言。

与他一同获奖的是央视主持人朱广权,这对被称为“小朱配琦”的组合,因一起为湖北拼单直播而获此奖项。除了“小朱配琦”,还有“人民日报新媒体公益带货系列直播”等十个案例被评选为“2020中国新媒体扶贫十大优秀案例”。

直播与公益,或者更准确地说是新媒体与公益,它们是如何走到一起的呢?它们的相伴而行为何会激发出如此大的能量?

472309f790529822a80dbcbbcf2fe7cc0b46d4fd.jpeg

“2020中国新媒体扶贫优秀案例提名”颁奖现场。

新媒体与扶贫公益“在一起”

实际上,新媒体做公益,并不限于直播带货、助农直播,其他的如助学活动、文艺节目下乡、明星代言、绿色阅读公益互动等,也都是新媒体与公益结缘的形式。

不过,由于今年是扶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扶贫自然而然地成了公众关注的重点,也自然而然地成了新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中国记协网8月份推出展示的数十个2020中国新媒体扶贫联合公益行动案例中,无论是直播带货,还是明星代言,抑或是文艺节目下乡,都直指扶贫这一主题,展示了新媒体参与公益实践的形式之多样与创新活力之旺盛。

尤其是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线下扶贫活动受到限制的情况下,新媒体的重要性更是迅速得到凸显。

比如,人民日报新媒体系列的直播带货,就请了歌手林依轮、演员佟丽娅、主播薇娅等进入直播间,协助销售湖北、广西、甘肃、福建、云南、贵州、新疆等地区滞销农副产品,效果显著,销售火爆。

今年3月,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红网建设运营的“湘农荟”平台上线,之后陆续在全省17个县区开展助农直播、电商培训,累计实现观看总点击量超13.1亿人次,提供农业供需信息22700余条,线上线下综合销量达5382.3万元,间接带动全省关联销售超20.2亿元。

湖南广电推出的“芒果扶贫云超市”上线以来,何炅、谢娜、张丹丹等15名湖南台主持人、签约艺人踊跃参与,有的率领“农货品鉴团”,有的化身“带货官”,充分发挥公众人物的影响力为平台吸引流量。据统计,芒果云超市上线两个月后便带动湖南农产品上行总销量突破20个亿。

“在一起”的场面之火爆,效果之显著,在这一系列惊人的数据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效果很惊人,但它们“在一起”这件事却并不让人感到惊讶。

新闻媒体参与公益实践,一直以来就是很多媒体单位的优良传统,并为社会良性发展贡献了力量。新媒体的出现更是让这一传统的发扬光大如虎添翼——无论交互性、便捷性还是参与感,新媒体传播的优势都愈加突出,加之新闻单位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又为这种优势的发挥提供了加持,新媒体参与公益实践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效果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b8389b504fc2d562303fad67ddcadfe877c66c63.jpeg

“决战决胜 全面小康·精准脱贫在三湘”活动出发仪式现场。

多种形式“帮到你”

在公益扶贫领域,新媒体所能做的,不止是直播带货或助力直播带货。新媒体的作用,更多地表现在携手扶贫新模式,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更多信息服务、智力支撑、舆论支持上。

“我们在挂钩扶贫点青海玉树囊谦县,帮助捐建设施完备的融媒体技术平台,同时帮助培训当地宣传干部和18名青年网红掌握新媒体技术,一跃成为青海省的县级融媒体试点。”

在题为《发挥特色优势,助力精准扶贫——让新媒体平台成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的主旨演讲中,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张碧涌如是说。

这种“结对”活动还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着。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积极配合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安排,探索新媒体扶贫新模式,牵头组织了县级融媒体中心东西协作交流公益项目。项目采取东部和中西部省区协作帮扶、结对培养县级融媒人才的形式,通过一对一结对、互派代表驻点交流的方式,推动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深度交流协作。

项目于10月13日正式启动,驻点交流长达一个月,来自全国十七个省区的30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参与该项目,并签订结对共建协议。

参与2020县级融媒体中心东西协作交流公益项目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涵盖了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11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三区三州”的西藏山南市乃东区、青海格尔木市、新疆莎车县,以及中国记协对口扶贫的甘肃文县;与之结对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包括浙江杭州市余杭区、兰溪市、宁波市鄞州区、三门县、绍兴市柯桥区,江苏南京市江宁区、江阴市、如皋市、高邮市、邳州市,山东青州市、烟台市蓬莱区、桓台县、邹城市和淄博市博山区。

对扶贫工作的宣传报告,也是新媒体为公益扶贫提供助力的重要手段。

比如,为展示湖南精准脱贫工作经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湖南日报旗下华声在线主办的“决战决胜 全面小康·精准脱贫在三湘”活动,除了近距离感受湖南扶贫成果和全面小康新貌,还联合拼多多开展直播带货,对各地特色扶贫产品进行线上推广销售,开展消费扶贫。

2018年,湖南卫视开启“一县一品”系列扶贫公益广告创制活动,拿出晚间黄金档最好时段,推出邵阳茶油、双峰辣酱、安化黑茶等20余条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或旅游产品的广告。2013年以来,湖南卫视连续8年在主新闻栏目《湖南新闻联播》开展“新春走基层”直播活动,让优质宣传资源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赋能。

比如,红网通过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信息化助农》《县融宝藏》等20余个专题专栏,全平台矩阵聚焦脱贫攻坚,报道农产品滞销信息,精准推荐当地最有特色的美味佳肴,助力当地农土特产销售,总点击超3000万。

这些举措,对于人们了解扶贫、了解贫困地区发挥了积极作用,也让更多人在了解的基础上投身扶贫攻坚,助力精准扶贫。

e84eefcbb2ad4f659c5eb13d4c9da28c.jpg

湖南卫视“一县一品”系列溆浦瑶茶公益广告画面。

可以做得更多

推出、参与公益活动不仅带动了当地农产品的销售,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收入,更为助力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力量,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这是新媒体以公益活动为载体,关注社会、服务社会的责任感的体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新媒体助力公益的实践更是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留下了一个特殊的印记。而未来,经历了锤炼、成长的它们,可以做的还有很多。

在万物智联的新时代,新媒体承担着越来越多的社会角色和功能。优秀案例的评选,就是旨在发挥优秀标杆案例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推动新媒体开拓思路、找准切口,发挥优势、做实项目,积极投身社会公益项目实践、履行社会责任。

论坛现场,七位访谈嘉宾分别分享了县融中心助力脱贫攻坚的经验,探讨县融发展利用新平台、新技术的好办法,商讨推进项目形成长效机制的好建议。

扶贫攻坚取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完成之后,也仍然有巩固扶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等工作要做。这些工作仍然离不开新媒体作用的发挥,离不开新媒体的创新与从业者的努力。

在通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上,新媒体为公益发展提供了很多可能,也必将为之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b8389b504fc2d56203c91b46485dc3e877c66c28.jpeg

“湘农荟”主播推介来自湘西的禾库牛客牛肉。

“这几年,有很多人喜欢我、关注我,让我变成了现在的李佳琦。所以我会觉得我的社会责任越来越大,时代成就了我,我也应该要回馈社会。”这是“带货一哥”李佳琦经常说的一句话。

如果把这里的“我”替换为“新媒体”,同样成立——时代成就了新媒体,新媒体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大,相应的,其回馈社会的力度也应更大。

事实上,新媒体的回馈,已经通过其与公益扶贫的结合得到展现,而这,才仅仅是一个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3/86295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