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镜”观秋安检查

来源:沅陵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邓兵华 邓成纲 邓永松 编辑:康晓乔 2020-11-24 11:43:2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网凤滩水电厂开展秋季安全检查

四季交替,安全不变。作为企业的生命线,安全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弦。国网湖南水电公司所属凤滩水电厂以“一查整顿落实、二查整改闭环、三查现场管控”为重点,发挥电厂主体责任,严守安全生产秩序,严格管控施工现场,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各种安全大检查便轮番上阵,秋季安全检查就是其中之一。

镜头一:组织坚强有力,“秋安检”推进有序

9月2日,厂部召开9月份安全分析会暨秋冬检修、秋安检查动员会,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提前启动部署秋安检查自查工作。成立秋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发《国网凤滩水电厂2020年秋季安全大检查工作安排》,通过安全督查、现场稽查,共同提高安全监督和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凤滩战区安全生产可控、能控、在控。

一直以来,电厂大力弘扬“用心尽责、共享平安”安全文化,以“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保安全”的理念,强化秋安检查期间的现场管控,落实“管业务、管项目必须管安全”的主体责任意识,强化秋季安全大检查的组织和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各专业管理部门协调配合,各级领导分别带队到生产班组和作业现场,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做到秋检自查责任不到位不放过、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放过。

公司领导采取“四不两直”带队深入基层,有序推进秋安检工作。9月27日、11月12日,国网湖南水电公司总经理崔建凯两次到凤滩水电厂督导秋安检查工作。10月11日,厂党委书记周立华带领厂安监部相关人员对前方当值运维二班和运维综合班进行秋安检查督导。10月14日,厂长杨昌喜到运维综合班督导秋安检查工作。10月20日,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任重,总会计师周飞到凤滩水电厂督导秋冬季机组检修和秋安检查工作,要求以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最高的标准,逐条逐项、不折不扣地推动秋安检查落地。

镜头二:全方位无死角,“秋安检”成效显著

重点围绕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查落实各级安全责任,查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查“四管住、一强化”,查外包队伍安全管理,查消防安全隐患治理、交通安全基础管理等几大方面。将检查的重心放到班组,从“人员、管理、设备、现场”四个方面出发,结合各部门、班组的实际,全面细致梳理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隐患,边查边改,不留死角。

安监部每月对各类检查安全问题、月度重点工作任务清理跟踪、专人督办,着力健全监督机制、提高管理效率,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确保及时、准确,严肃查处敷衍、虚报等形式主义现象,相关情况纳入对部门的季度“安全管理日常基础指标”评价考核。专职安全从业人员严守各施工作业现场,严格落实现场安全措施,强化开工条件的监督检查,尤其保命措施的落实和方案刚性执行;加强各类施工作业现场的全过程管控,突出抓好现场作业计划、风险辨识、施工方案、现场措施、人员行为、到岗到位六个关键环节的管控,确保现场安全作业。

截至11月23日,秋安检自查出问题118项,已整改112项,整改率94.92%;未消除的6项均纳入问题清单进行专门督办,直至整改销号;公司督查发现问题9项,其中8项已完成整改,1项制定了整改措施。全厂共发布作业信息245条,其中1级风险等级203条,2级风险等级42条,厂部稽查现场158个次;查处严重违章5次,一般性违章6次,不规范行为3次,违章计分27分,处罚金额24700元。

镜头三:主动担当作为,“秋安检”亮点纷呈

运维精益高效,发电量创历史新高。2020年的凤滩水电厂经历了自建厂以来历时最长、轮次最多、来水最复杂的洪水和汛情。在机组持续满发47天期间,开展特巡16次,专业化巡视4次,及时发现并成功处理了“5号机主轴密封水管堵塞”“6号机TA端子排螺孔变形导致电流回路虚接发热”“1号机LCU柜TA优化装置内部电流回路接线松动”“黄站切机柜电流端子接触不良”等多起重大缺陷并有效处理,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扫除隐患。截至11月23日,凤滩水电厂连续安全运行6726天,完成发电量38.33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防汛抢险给力,赢得上级肯定。从6月18日8时开启两孔泄洪闸门至10月5日凌晨,累计溢流时间达到712小时,泄洪流量达到64.82亿立方米,闸门开启时长、操作次数、下泄流量均创建厂以来历史记录。全厂广大干部员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连续一个多月坚守凤滩工地,加强防汛24小时值班值守,巡视防汛设备311次;严格执行省防总指令开闭闸门,执行水库调度令42次,启闭闸门126扇次。正是汛前准备充分、演练培训到位,汛中严格遵守防汛值班和巡视规定,组织得力,及时发现并迅速处理了3起突发险情,确保了大坝度汛安全,保障了流域上下游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了国家电网公司、水利部、长江委及地方政府等通报表扬。

潜移默化润物,安全文化无声。针对新、老厂房及大坝等生产区域安全文化宣传短板,凤滩水电厂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在新老厂房、212出线平台、左坝头和凤滩厂区办公楼等处设置安全文化标语、安全文化展板、常见违章漫画图例和LED显示屏幕,全方位宣传公司安全理念和安全知识。通过潜移默化,“用心尽责、共享平安”安全文化落地生根,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全面助推安全管理上台阶。

镜头有限,安全不断。凤滩水电厂将继续深化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大力夯实安全基础,持续推进本质安全建设,全面查缺堵漏,强化整改闭环,坚持弘扬“严细实”作风,认真落实公司的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要求,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确保安全优质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公司深化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沅陵站通讯员 邓兵华 邓成纲 记者 邓永松)

来源:沅陵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邓兵华 邓成纲 邓永松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