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日报丨怀化鹤城区:全域旅游美村富民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麟 谢瑶 编辑:彭笑予 2020-11-24 14:14:3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生态资源、红色旅游资源等,积极推进旅游与农业、科技、体育等融合,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生态资源、红色旅游资源等,积极推进旅游与农业、科技、体育等融合,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我在这里工作离家近,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年底还有分红,年收入超过3万元不成问题,很满足了!”在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城南街道水垅村的叠翠兰亭温泉度假山庄,彭飞霞正忙着给游客上菜。今年,鹤城区推进叠翠兰亭等景区景点提质升级,新建水上玻璃桥、中药温汤池等,为当地村民新增餐饮服务、保洁、中药材基地务工等就业岗位,脱贫户彭飞霞就是其中一员。

“文旅融合天地宽。”怀化市鹤城区委书记向秀亮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鹤城区把文化旅游产业放在“六保”“六稳”中的重要位置,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多渠道帮助群众就业增收。今年以来,该区旅游接待总人数已达66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5.2亿元,帮助2612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乡村面貌新

临湖而建的精品民宿窗明几净,开窗即是湖山美景,来自常德文理学院的李佳明和同学相约来到鹤城区佳麓山庄,徜徉山水间的他们纷纷点赞:“这里宛如‘世外桃源’,这里的民宿韵味别致,地道的农家菜很可口,乐不思蜀!”

佳麓山庄位于鹤城区双村,是集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民宿度假、餐饮会务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山庄内古树参天,环境优美,富氧离子高,被誉为“天然氧吧”。“过去,我们虽然有好的生态,但生活贫困。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双村党支部书记黄秀佳说,近年来,村里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定位乡村生态休闲观光民宿旅游产业,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四季如春的“玫瑰园”、南国风情水世界、民族风雨长廊……小到游园步道建设,大到山庄整体风貌,双村融入乡愁文化元素,打造“一步一景”,让游客留得下、玩尽兴。

将昔日的荒山逐步改造成山水乐园的同时,双村还带动当地2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就业,间接带动200多户村民发展特色水果、苗木花卉、生态蔬菜生产,每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1500余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连年保持在1万元以上。

今年,鹤城区还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重点推进直达佳麓山庄、黄岩、九丰等景区景点的城市旅游专线、旅游公交开通,支持特色民宿、星级酒店建设,鼓励发展旅居车营地、帐篷营地等,并培育本地“老字号”餐饮品牌和文化主题旅游饭店。目前,该区共打造特色民宿220余间,开通“两日游”旅游路线3条。

产业融合发展

“这里不仅可以玩,还可以带小孩来学习科普知识。”在怀化九丰现代农博园智能观光大棚,来自贵州铜仁的游客彭文卫一边教儿子识别南瓜、西红柿、辣椒等蔬菜瓜果,一边把现场照片发到朋友圈。

怀化九丰现代农博园位于鹤城区坨院街道坨院村和岩添村,占地面积1000余亩,现已建成智能观光大棚、海洋科技馆、冰雕乐园等亮点工程,集观光、采摘、科普教育、餐饮等于一体,深受游客欢迎。

前几年,这两个村还是另一番光景,村里没有支柱产业,村民们多靠种田、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村集体经济基本为零。

改变面貌,产业转型是出路。坨院村、岩添村离市区近,周边还有科研院校,发展休闲观光游前景广。瞄准这一点,鹤城区引进九丰现代农博园,全面打造农业观光游,并配套推进河堤综合治理,乡村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等工程,通过利益联结机制每年给村集体带来5万元收益,带动周边40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

“以前,村里没什么人气。现在,来我们这里旅游的人多了,村里人气旺了,环境也越变越好了。”坨院村党支部书记李先云说,“旅游+农业”模式给村里带来的显著变化,是乡村美了,村民增收的渠道多了。村民彭四妹以前在外务工,现在在家门口的怀化九丰现代农博园蔬菜大棚基地做事,每月工资3000多元,顾家务工两不误。

今年以来,为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鹤城区还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生态资源、红色旅游资源等,积极推进旅游与农业、科技、体育等融合创新,开发推广“旅游+农业”“旅游+科技”“旅游+研学”等多业态旅游精品线路,开发出“鹤城特农”“侗乡黑猪”等系列旅游商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村民变“股民”

鹤城区大坪村村民周云过去靠种田生活,家庭生活困难,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随着村里被开发成生态旅游区,周云不仅变成景区里的“股民”,还脱贫就业,成了一名“上班族”。

周云现在在怀化大峡谷景区负责索道安全防护工作,妻子则在景区开了一家小吃店,女儿从事旅游销售,一家人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年收入超过10万元。

大坪村平均海拔850米,森林覆盖率达95%,群山环抱、气候宜人,生态资源丰富。过去村里发展产业单一,村民们守着绿水青山却生活困难,全村1469人,贫困发生率达20%,是省级贫困村。

近年来,鹤城区积极开发黄岩生态旅游区,在大坪村率先推广“景区+公司+旅游+扶贫”模式,村民以资源、资金、投工投劳等入股,并通过在景区务工、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农家乐等,实现“一人一户”就近就业。如今,大坪村每年旅游收入超过1500万元,累计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300余名贫困户全部脱贫。

村庄变景区,村民变“股民”,旅游红利不断释放。“我们积极打造‘鹤飞凤舞’旅游品牌,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鹤城区相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提升旅游形象,鹤城区还在融合周边地区旅游品牌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本地资源,重点推进怀化大峡谷、黄岩生态旅游区白马风景区等具有鹤城特色的旅游品牌,并通过举办蔬果采摘节、农民丰收节等文化旅游活动,实现以节促销、以节促游,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麟 谢瑶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