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咱们“95后”工人有力量!中建五局邹彬获评“全国劳动模范”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王佳宇 蒋星迟 编辑:张立 2020-11-24 22:19:39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55_meitu_2.jpg

来自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的“95后”质量管理员邹彬获评“全国劳动模范”。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记者 李璐 通讯员 王佳宇 蒋星迟)11月24日,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来自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的“95后”质量管理员邹彬获评“全国劳动模范”。获奖之后的邹彬表示,“任何时代,弘扬劳模精神都需要扎根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坚守本职岗位,就像砌砖一样,用精益求精的精神去做好每件事。”

谈到此次获奖,邹彬既激动,又感恩,“党和国家越来越注重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也为劳动者、奋斗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让我从一名砌筑工,一步步奋斗,成长为中国建筑五局总承包公司的一名质量管理员,成为了代表农民工群体发声的全国人大代表,实现了从农民工向产业工人的转型。这既是对我的鼓励,也是企业培养的成果。”

一把泥刀“砌”上世界大舞台

邹彬于1995年8月出生,曾获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全国优秀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农民工”“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

他凭借勤学苦练的过硬本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把泥刀“砌”上世界大舞台。2015年8月作为中国唯一砌筑选手,邹彬赴巴西参加享有“青年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并获得优胜奖,实现中国在这一项目奖项上“零的突破”。

赛后回到企业,他更加苦练内功,致力于打造新时代产业技术工人的创新平台。作为“邹彬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头人,邹彬为多个重点工程项目解决了质量管控难题。同时,他还多次参与指导全省多地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及企业千人大型观摩会,帮助中建五局20000多名建筑工人提升技能。

不负韶华积极进取 坚持为产业工人发声

作为一名“95后”的全国人大代表,邹彬积极参加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学习调研走访的有效方法以及其他代表的优秀经验做法,参加基层代表座谈、集体走访调研等活动,并提出“推动农民工向新时代产业工人转型”等建议十余份。

2018年,邹彬主动请缨,参加到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建设中,为村民们传授技术、砌筑工艺等技艺。邹彬还前往黑龙江、上海、北京等地,就如何充分发挥建筑产业工作的积极性、创新性和创造力进行调研,抓住每一次媒体采访机会为产业工人发声,践行自己为人民服务的诺言。

邹彬表示,未来,他将继续激励自己,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努力增强技能素质和水平,发挥好引领作用,利用好“邹彬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定期为农民工群体开展技能培训,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王佳宇 蒋星迟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4/86331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