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卓“安”家记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作者:杜若原 朱渊 编辑:李欣雨 2020-11-25 15:16:1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125151249.jpg

红网时刻慈利11月25日讯(通讯员 杜若原 朱渊)暖阳褪秋末,北风赶初冬。进入冬季,天气一日比一日寒冷,而慈利县杉木桥镇赵家铺村村民卓德广心里却暖暖的,因为他在今年9月份告别了“借居”的日子,住进了自家的新房。

“如果不是国家的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好,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住上这样安全舒适的房子。”年近60的卓德广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妻子都身患疾病,长期吃药,不能干重活,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一直没有能力把自家的老房子进行改建。

“母亲在世的时候,我还经常回家住几天。”十多年来,卓得广和妻子一直在外面务工,很少回家。即使回家了,也是借住在永定区的岳父家。

微信图片_20201125151244.jpg

今年夏天,多轮强降水给慈利县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损失。卓德广家的老房子也在这次灾害中发生部分倒塌,被核查、鉴定为危房,无法入住。

“村支部书记打了几次电话,反复给我讲解危房改造政策,要我回来建房子。”7月份,在村委会多次做工作后,卓德广回到了家里,通过本人申请、村里上报、乡镇初审、县里审批等程序,被纳入今年因灾倒房的危改对象。

“建房图纸是他们给设计的,工匠是他们帮助联系的,建房的时候我一直住在村部,没收一分钱租金。”从7月份动工,到9月份完工,在杉木桥镇党委政府和赵家铺村委会的帮助下,卓德广的新房两个月就完工入住了。“多亏了他们的帮助,我才能在入冬前住进自家的新房。”

在慈利县,像卓德广这样通过危房改造住上新房的受灾户并非独此一例。

精准确定危房存量,真正实现“动态清零”,通过三次全覆盖核查、鉴定,慈利县今年动态新增危房改造对象的426户,其中90户就是因灾受损。

“民以居为安,把房子早日建成,在新房过‘暖冬’,不仅是危改对象的心愿,也是慈利县全县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方向。”慈利县委书记邱初开介绍,面对任务重、时间紧、降雨多和新冠疫情等实际问题,慈利县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时间节点,将危房改造建设任务细化量化,分解落实到每一个责任单位、乡镇、村和人。

微信图片_20201125151254.jpg

县农村危房改造指挥部先后召开8次会议,调度全县危房改造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对全县危改工作实行“日报告、周通报、旬调度”制度,各乡镇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同时,慈利县还建立了危改工作“帮扶责任制”,明确了结对帮扶人,上到省市扶贫工作队领导、县委书记、县长,下到村干部,与危改对象结成“对子”,与工匠们“抢晴天、抓阴天、毛毛细雨当好天”的抢战在危改一线。

“你家的房子有没有漏水?基础设施是否完善?”推进困难群众危房改造,慈利县纪检部门也主动出击。2020年,县纪委监委对全县危房改造工作进行多次专项督查,对工作敷衍塞责、问题整改不力,或落实工作要求打折扣、搞变通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律从严问责追责,用强有力的监督压实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从领导包片、联系乡镇,到县、乡镇、村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压实,慈利县“危改人”人人都在抢进度,与时间赛跑,最终让卓德广等426户危房改造对象在入冬前如愿住进新房。

“年轻的时候不觉得,年纪大了还是想落叶归根,想有个自己的房子。真的是打心底感谢党、感谢政府,圆了我安居梦。”现在,卓德广一家搬进了的新房,住得安稳,睡得舒心,心里终于有了“家”的感觉。

以危房改造政策为重要抓手,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住有所安”。慈利县委、县政府一直将住房保障作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对危改实行工作优先部署、人员优先配备、经费优先保障、困难优先解决。在县财政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县级配套了专项工作经费,解决一系列实际困难。2015年以来,慈利县共整合资金2.314亿元,让11293户享受危房改造政策,住上新房,其中建档立卡户4358户。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作者:杜若原 朱渊

编辑:李欣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5/86347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