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洒邮路三十载 平凡岗位写人生——记“全国劳模”凤凰县腊尔山邮政支局投递员龙金云

来源:红网凤凰 作者:张霞 吴东林 欧林江 编辑:龙珍 2020-11-25 16:51:1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2_副本.png

红网凤凰县分站11月25日讯(通讯员 张霞 吴东林 欧林江)2020年是劳模和先进评选表彰年。11月24日,湖南省凤凰县腊尔山邮政支局投递员龙金云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图片13_副本.png

湖南省的“全国劳模”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

今年47岁的龙金云,1991年参加工作后,近30年来,始终坚守在素有凤凰县“西伯利亚”之称的腊尔山镇,日复一日的肩负着高寒山区苗族百姓的邮件投递工作。

苗岭深山行走“邮路”三十载,他踏实的脚印深深地扎根在苗族村落,憨厚的笑容时刻温暖着这里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他被腊尔山镇的百姓亲切地称为“活雷锋”。2015年4月,龙金云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南省劳动模范”称号;先后多次被授予“最美湘西人”“感动湘西邮政十大杰出人物”“优秀投递员”等称号……

图片18_副本.png

面对众多荣誉和赞许,他依然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依旧风尘仆仆地奔走在山间的邮路上。从业30年来,累计行程50余万公里,320余万份报刊、信件、包裹准确投递,无一差错,是他辛勤耕耘的累累硕果,让蝉联15年的“凤凰县邮政局先进工作者”实至名归。

这儿离不开我,爱“折腾”的邮递员

龙金云是那个年代少有的高中生,许多同学纷纷南下淘金,日子过的风光无限。作为本可以奔向更好生活知识青年,他却选择留在大山里与一辆绿色自行车相伴。相比之下,200多元的月薪让他和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父母一开始不理解,多次拖人找来高酬劳的工作信息,几度劝说依旧没法撼动他想当好一名邮政快递员的决定,父子关系一度僵持,他恳求父亲,得到了支持:“我一人知道如何致富不难,那谁来告诉这里的所有人呢?这儿离不开我的!”

图片15_副本.png

一句“这儿离不开我”,果敢而决绝,时光匆匆,如今已是近30个年头。这些时日里,他特别喜欢“折腾”。为了不让任意一封信“沉默”在自己手里,经常翻山越岭,挨家挨户打听,有时甚至花上七八天才能找到收件人;为了方便农民,他又打破投递常规,把原有的邮件捎转点全部改为直投到户,邮路总长度增加了20%,越是远路难路越是要亲自去送;为帮助村民致富,他订阅《湖南科技报》,专门给农民讲解农业科技知识,帮助700多农户脱贫致富。

投递路上,给独居老人挑水担柴搬运重物,做热乎的饭菜,为家境困难的学生提供资助,给村里人跑腿“代购”。龙金云把最多的时间都留给了百姓,成了他们“随叫随到”的小龙,父母妻儿却常常等到天黑才能见到他。2008年、2009年父母逐一离世,对未能给予家人更多的陪伴,他常常愧疚地落泪。

图片16_副本.png

爱岗敬业乐奉献,奋战一线的“抗疫邮路”

“阿雅(苗语:大姐),你儿子从浙江给你寄了些生活用品,我帮你送来了。疫情的这段时间,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今年疫情期间,龙金云的“邮路”上多了些繁杂的“手续”,出门戴口罩、手套成为标配,每份邮件都必须要进行严格消毒。今年年初,他的邮路又被称为“抗疫邮路”。

“我主要负责跑腊尔山、两林这两个乡镇,共有32个村的邮件投递工作。”龙金云说,在全国上下全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他必须坚守工作岗位,竭尽自己所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疫情病毒大家防,六亲不认把人伤;大家关门在家坐,政府话儿记心上。”由于苗寨很多老人不懂汉话,龙金云便把报纸、网络上看到的防疫知识编成朗朗上口的苗歌,走村串寨时唱给村民们听,将疫情防控知识也精准“投递”。在服务区域内,没有龙金云不认识的老人和孩童,送邮的路上,龙金云还给他们免费发放口罩,当起了疫情安全防护宣传员,全力以赴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为疫情防控注入一股强大而又温暖的力量。

图片17_副本.png

一位劳模,一面旗帜。疫情以来,龙金云用投递时限、服务质量两个不打折扣,党报党刊、疫情物资上门投递率两个百分之百,宣传防控知识、传播社会正能量两个一以贯之诠释了“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同时通过“抗疫邮路”,将疫情资讯,防控知识,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及邮政正能量也及时精准地“投递”上门。

漫漫“邮路”30载,一生只做一件事

龙金云平日里生活朴素,行事低调,不太注意外在,因为他的满脸胳腮胡子,农民们戏称他“胡子哥”。龙金云并不介意,甚至还很喜欢。年复一年,自行车变成摩托车,龙金云从青春少年变成胡子大哥。一项项大好的脱贫政策、一条条让农民致富的信息,一份份外出乡民对家人的思念,一包包充斥美好生活的物资……从龙金云的手中流过,去到每个深山百姓的手中,日复一日,苗岭间处处都留下他默默耕耘、辛勤工作的身影。

一首歌中唱到:“从前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龙金云这条漫漫“邮路”,一走就是将近30年,邮递员龙金云对一方土地一方乡民的大爱,因为绵长而变得慢,慢到一生做好这一件事就足够了。

图片14_副本.png

“我是农村人,为了老百姓方便,不怕苦,做惯了也不觉得累。虽然放弃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但我不后悔。做人可以不富裕,但不能没有梦想和追求……”龙金云毕生坚定地从事这一平凡的事业,他从未后悔过。

龙金云近30年的邮递员生涯中,他始终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用心服务着一方百姓。多少个严寒酷暑,多少次披星戴月,腊尔山镇山山水水的遍布他的足迹,深山苗寨里千家万户遍洒他的爱心,真正做到了一生只做一件事,做到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他的辛勤付出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岗敬业、诚信友善,将一条乡邮路变成了乡亲们眼中的“爱心路”和“致富路”。

图片19_副本.png

来源:红网凤凰

作者:张霞 吴东林 欧林江

编辑:龙珍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5/86352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