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创新促发展:第十四届全国研究生生物质能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彭笑予 2020-11-26 10:17:52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17_meitu_1.jpg

11月25日,第十四届全国研究生生物质能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11月26日讯(记者 李璐)11月25日,第十四届全国研究生生物质能研讨会在长沙举行。来自国内从事生物质能行业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70多家单位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会。生物质能产业的发展走向成为会议关注的焦点。

生物质是指通过光合作用而形成的各种有机体,包括所有的动植物和微生物。生物质能(biomass energy)就是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贮存在生物质中的能量形式,即以生物质为载体的能量。

开幕式上,湖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明旭介绍,目前全球每年经光合作用产生的生物质约1700亿吨,其能量相当于全球能量年消耗总量的10倍,而作为能源的利用量还不到总量的1% 。湖南全省油茶林面积达2110多万亩,茶油23. 6万吨,年产值505亿元。栽培面积、茶油产量和油茶产业年产值均居全国首位。与此同时,油桐、山苍子、光皮梾木和山核桃等食用和工业用木本油料产业也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湖南省能源局副局长陈劲山指出,湖南地处亚热带地区,生物质能资源丰富,可作为能源利用的生物质资源总量每年约4.6亿吨标准煤。可用于发电的主要生物质类型包括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和沼气发电等多种类型,预计可发电资源量达2030万吨每年,具备发展生物质能和垃圾发电的良好基础。

全国研究生生物质能研讨会是我国生物质能领域的顶级盛会,对于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推动生物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将起到重要的驱动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回顾道,“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积极参与编制、实施科技部主持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国家“八五”规划到“十三五”规划期间生物质能源方向的工作。他希望能与业内同仁携手深化交流合作,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不断破解生物质能发展的难题,使生物质能产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中能够发挥重大的作用。

本届全国研究生生物质能研讨会,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业委员会、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林业生物质能源与材料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湖南省林业科学院共同主办。会议还设立有生物质材料与化学品分论坛、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分论坛、生物质液体燃料、生物炼制等分论坛。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6/86548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