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冷冷出“寒婆婆” 怕冷你属哪一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杨雁霞 2020-11-26 09:48:39
时刻新闻
—分享—

气温骤降,冷得人直打哆嗦,尤其是怕冷的女性,一夜成为“寒婆婆”,暖宝宝、热水袋、电热毯……统统派上用场。怕冷怕热,本是人适应自然、趋利避害的一种方式,然而,寒冬对有些人来说是别样的风景,对怕冷的人来说就是“绝望的冬天”。

“寒婆婆”到底是怎么回事?怕冷的类型有哪些且如何应对?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医学中心中西医结合科医学博士湛韬医生表示,无论哪种类型的怕冷,建议去正规医院咨询中医师,并对症进行调治。

生理性怕冷 与体质有直接关联

湖南某公司22岁的职员刘女士,平时性格偏内向,从学生时代起,她就感觉怕冷,手脚冰凉,同时还有痛经现象,吃生冷食物后痛经会加重。刘女士担心身体有问题,到医院做了详细检查却没发现异常,于是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咨询中医师。

“通过问诊及相关检查,刘女士的怕冷是生理性的,属于体质问题。”湛韬分析,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刘女士这种情况属于“血虚肝寒”,在年轻女性中较为多见,与先天体质、性格特质、饮食习惯以及缺乏运动等因素有关。

幸好刘女士的怕冷并不严重,医生嘱其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平时用热水泡脚。针对刘女士的血虚寒滞、湿痹挛痛等症状,湛韬开了处方“当归四逆汤”为其调理身体,目的在于温经散寒、养血通脉,并嘱咐刘女士适当服食当归红糖煮水、红糖姜茶等药膳。

湛韬表示,年轻女性怕冷,如果通过检查排除明确的疾病,多为生理性或体质性,属于中医“气血不足”或“血虚肝寒”的范畴,可通过运动、艾灸、中药方、膏方或药膳等进行调理。

病理性怕冷 内分泌激素水平变化

40岁的张女士一年前开始出现明显怕冷,同时伴有乏力、头昏、双腿浮肿等症状,到医院做甲状腺B超发现有弥漫性肿大,结合化验甲状腺功能和抗体结果,考虑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桥本甲状腺炎”,医生给予左甲状腺素口服替代治疗后症状好转,各项指标也逐步恢复正常。

“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是调节人体御寒功能的内分泌激素,这两种激素产生不足的相关疾病,都可引起怕冷症状。”湛韬介绍,最常见的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简称“甲减”),其他包括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下丘脑-垂体功能低下、心功能不全以及慢性消耗性疾病等。这类疾病需要通过补充人体缺乏的激素来治疗,很多患者需长期甚至终身服药,应到内分泌科进行专科诊治。

甲减的病例是临床最常见的病理性怕冷类型,怕冷只是这些疾病的一种症状,需要明确诊断、对症下药才能得到根本治疗。从另一角度说,怕冷是这些器质性疾病的预警信号,需及时治疗才能避免病情加重。除西医治疗,也可以配合中药、针灸治疗,中医通常用“温阳通经、行气活血”方法来调治,以增加疗效、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心理性怕冷 以焦虑、躯体形式障碍为表现

53岁的胡女士怕冷有10多年了,她的怕冷程度比较严重,夏天都要穿长衣长裤,不敢用风扇空调,若遇阴雨天、秋冬季节更严重,同时有头痛、头昏、全身多处游走性疼痛,伴有情绪焦虑、睡眠不好现象,曾在多家医院就诊,做了系列检查都正常,最终被诊断为“焦虑症、躯体化障碍”。

湛韬介绍,躯体化障碍是一种以持久的担心或相信各种躯体症状,而各种医学检查为阴性、医生的解释均不能打消其疑虑为特征的一组神经症。通俗地说,躯体化障碍是一种心病,如果有多种躯体不适,先要通过全面的医疗检查排除躯体疾病。若检查结果没有明显问题,应充分相信医生,定期和医生联系。如果症状较轻,可以进行健康教育和心理支持。

胡女士的症状属于典型的“心理畏寒症”,是焦虑、抑郁、躯体形式障碍的一种表现,需要综合治疗,包括运动、心理、抗抑郁/抗焦虑药物治疗。中医治疗注重“温阳通经、行气活血”,也可每天用热水泡脚和艾灸足三里、关元等保健穴位,同时可请中医师调配含有当归、黄芪、人参、生姜、枸杞、女贞子等温性中药的药膳方进行调理。

基础性怕冷 慢性虚损类疾病所致

82岁的李爹爹,近两年出现严重怕冷现象。原来,5年前他曾患过一次心肌梗死,通过积极救治虽安全过关,但乏力、气短、反复下肢浮肿的症状随之而来。到医院详细检查评估后,医生考虑其为“慢性心功能不全”,给予护心、改善心功能等一系列治疗,并嘱咐李爹爹要注意休息、预防受凉感冒、按时服药、定期复查,以提高生活质量、防止心功能进一步恶化。

湛韬介绍,怕冷也是很多慢性虚损性或消耗性疾病的一种表现,需要针对原发病进行治疗。这类疾病包括慢性心力衰竭、慢性呼吸衰竭、贫血、营养不良、慢性感染、恶性肿瘤等。

另外,急性感染性疾病也可表现出畏寒、寒战等症状,但同时伴有发热,要注意区分。

温馨提示

针对以上不同类型的怕冷,湛韬表示,轻度的与体质相关的畏冷,单纯通过合理运动锻炼(球类、健身、慢跑、打太极拳、练八段锦均可),增强体质就可得到改善;增加衣物、防寒保暖、泡热水澡、热水泡脚是改善畏冷症状的基本方法;对于原因不明的畏冷,建议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排除器质性疾病。无论是何种类型的怕冷,中医方法都能发挥作用,包括中药内服、热熨、艾灸、药浴、药膳等,建议咨询专业中医师进行调治。同时,湛韬为“寒婆婆”推荐了几款暖身又暖心的冬季食疗方:

1.当归生姜羊肉汤:可用当归50克、生姜30克、新鲜羊肉500克炖煮,加入适量食盐调味,随个人喜好间断食用。

2.当归红糖水:当归30克、红糖适量,也可依据个人口味加入老姜、黑豆、枸杞、红枣等煮水喝。

3.红糖姜枣茶:老姜、红枣、枸杞、红糖各适量,煮水代茶饮。

4.黄芪参须枸杞茶:黄芪15克、参须10克、枸杞15克,煮水代茶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