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力斩五金! 湘环职院武术队教练唐长青有本“武功秘籍”

来源:红网 作者:王 敏 编辑:王敏 2020-11-26 22:46:5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126202853.jpg

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湖南省大学生武术比赛中,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获得5金好成绩。

红网时刻11月26日讯(记者 王敏)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湖南省大学生武术比赛中,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获得5金好成绩,取得了武术比赛中该校历史性突破,充分展现了该校学子的阳光自信和锐意进取的蓬勃朝气。11月26日,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武术队教练员唐长青接受记者采访,首次揭秘该校武术队的“武功秘籍”。

武术是我国传统民族体育项目,深受青少年学生喜爱,学生接触武术机会较少。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十分重视武术队的建设,为了“以点带面”,带动武术传统民族项目在学校的开展,该校一边在学校内选拔优秀武术苗子,同时,吸引各中学热爱和有武术基础的学生报考。

为何能在2020年湖南省大学生武术比赛中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唐长青表示,除了学校重视,武术队集中了“好苗子”外,“因人而异”就是最关键的因素。他在为学生们上报竞赛项目时都是绞尽脑汁,力求让每位武术队员的特点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武术队长吴东峰的优势是爆发力好,弹跳力强,可以完成较大难度动作,所以唐长青给他报的是自选长拳、自选棍术;队员王帅,个子不高,身体力量大,下盘稳,摔打能力强,所以唐长青让他主攻自选南拳和南棍......他们都在各自比赛项目中夺得了金牌!

唐长青介绍,武术队从大一新生开始就进行系统、科学训练,首先抓学生武术基本功练习,以压腿、柔韧练习为主,提高腿部、腰部的韧性度,增强体质和体力,熟悉基本步型步法,使弓、马、仆、虚、歇五种基本步型扎实。然后再加大力量和气练习,扎马步、压杠铃、倒立、平板支撑、跑步,腾跳稳健,刚柔相济。

在当今竞技武术套路比赛中,不断向着“高、难、美”的方向发展,“高”需要动作飘逸,对学生的爆发力有较高要求,唐长青便加强队员们的腿部力量练习,用橡皮训练带增加弹跳负荷;难度动作的完成质量是运动员的终成绩好坏的重要影响因素,唐长青在武术难度动作训练中,要求每位队员的实际着手,对他们完成的目标进行明确,选择训练方法多样性,利用完整法与分解法相结合,借助电子科技产品,录像、回放、分析,对每个难度动作的技术看准、看透,把屈伸、回环、平衡、跳跃、翻腾、跌扑等难度动作一一解决。

“我们对单个动作视觉效果要求震撼、漂亮,动作的编排要流畅,增强武术套路动作的观赏性。”唐长青介绍,该校武术队极重训练过程,根据实际情况将各阶段训练方法进行科学的组合,使其发挥最大的训练效果,他要求学生对老师讲解的理论和基本动作都能领会于心,加强动作反复的训练直至熟练掌握,日积月累,武术难度动作突飞猛进,达到质的飞跃。

“这次比赛是孩子们长久训练的结果,我很为他们骄傲。”唐长青的开心溢于言表,他表示,比赛过后,他还是会一如既往对武术队严格要求,从平时训练做起,严格考勤,严肃训练纪律,不断增强队员吃苦耐劳、奋力拼搏的意志品质。


来源:红网

作者:王 敏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6/86569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