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是媒体人|曹娴:好题材难得 好新闻肯定是跑出来的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郭薇灿 陈奥男 陈杰 编辑:杨雁霞 2020-11-27 13:01:1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湖南日报记者曹娴。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郭薇灿 摄影 陈奥男 陈杰 长沙报道

“好题材难得,好新闻肯定是跑出来的。”在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湖南日报记者曹娴所写的《欧美黑杨砍掉之后——西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见闻》获得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类一等奖。

这些年来,为讲好生态湖南的精彩故事,曹娴的脚步走遍了“一江一湖四水”。其中,洞庭湖的生态环境保护是她一直关注的内容之一。

“遍布洞庭湖的欧美黑杨,从‘造纸原材料’变为‘生态破坏’,‘砍’是新闻,‘砍掉之后’更是新闻。”2019年7月,曹娴乘船深入湖区,从保护区的实验区到缓冲区、再到核心区,烈日下无遮无挡,一站几个小时。不惧暴晒之苦,沉浸于采访,只因脑海中有一个坚定的目标。“记者跑新闻,要能吃得苦。就在今年,在西洞庭的一次采访中,虽然背部被划了一道长达10公分的伤口,但我还是坚持做完了后面的采访。”

故事讲得好不好,就看践行“四力”深不深。在深入基层中强脚力,在洞察生活中强眼力,在勤学深思中强脑力,在抒写时代中强笔力,“四力”相互联系,又相互促进。

曹娴说,洞庭湖的欧美黑杨看似是一个点,其实折射出一个面。“守护好一江碧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切嘱托。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长江经济带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讲好洞庭湖清理欧美黑杨的故事,就是讲好湖南保护长江、“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故事。正是基于长期的学习与积累,才能以敏锐的观察精准抓取最核心的新闻点,形成有效的思考、逻辑完整的叙事,把报道做出深度。

曹娴表示,对刊登在报纸上的每一个字,始终抱有敬畏之心。从量变到质变,厚积而薄发,这篇稿件才最终从过去13年写作的数千篇稿件中脱颖而出。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郭薇灿 陈奥男 陈杰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82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