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松雅湖第二小学人防素质教育示范基地建成投用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熊冰俏 刘娟 编辑:吴思静 2020-11-27 14:43: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记者从长沙县住建局了解到,长沙县松雅湖第二小学人防素质教育示范基地(一至三期)全部建成并已投入使用。

松雅湖第二小学人防素质教育示范基地自2018年启动建设,总投入80万元,分为三期实施,2020年完成全部建设任务。该基地建成“一室一园一廊两区两基地”,主要有人防教室、人防园、人防宣传长廊、人防主题教育基地、人防疏散紧急避险基地、自救互救教学区、防空防灾体验区及人防之声在线宣传体系等。

松雅湖第二小学成立了人防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人防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纳入了国防教育、素质教育、德育教育内容,同时制定了人防宣传教育实施计划,完善了制度建设和台账管理,让人防素质教育示范基地运行效果良好。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组织开展课堂教学,将人防教学纳入教学计划,定课时、定教案、定人员,教学形式多样,参与性、互动性强。通过课本传授、观看影片、专题讲座、模型演示等方式,让学生学习人防知识和技能。在年底的人防知识考试中,学生合格率达到100%。

同时,松雅湖第二小学还组织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如带领学生参观人防工程或展览;举办人防主题教育,如人防知识黑板报、手抄报、主题征文等,评选出优秀作品,在人防教育长廊上进行展览;利用人防书吧、人防在线宣传体系、自救互救教学区、防空防灾体验区等浸入式栏目,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切身体验。

此外,学校还组织开展人防疏散演练,每年的“5·12”防灾减灾日、“11·1”防空警报试鸣日,学校都会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大型的防空袭应急疏散演练,让学生在具体实践活动中提高自我防护和应急避险能力。

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县中小学人防素质教育示范基地的成功打造,有利于巩固长沙县国防事业和加强人民防空建设,同时为广大师生普及人防知识,增强人防意识提供了有效场所,并发挥了以点带面的教育辐射作用。(星沙时报记者 熊冰俏 通讯员 刘娟)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熊冰俏 刘娟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