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接地气暖人心 湖南各地用文明实践为幸福生活“加码”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张移珍 编辑:杨雁霞 2020-11-27 19:28: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记者 张移珍 综合报道

走家串户的“宣传员”、上学路上的“安全员”、清理河道的“美容师”、心理健康的“咨询师”……在湖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他们火红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湖南各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契机,瞄准群众需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把文明“送”到群众家门口,“种”在群众心头,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讲,文明的声音!

他们是走家串户的政策宣传员

志愿者正在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近日,益阳市南县武圣宫镇积极发动志愿者集中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志愿者深入南阳社区、龙头嘴村、美隆村等地区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和文明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共印发1000余份宣传资料,主要宣传内容有交通安全法规、《志愿服务条例》等。志愿者们积极向每一名过往群众宣传各类科普知识,耐心解决群众的各类问题。通过此次宣传活动,群众了解到了更多有用的知识,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对推动志愿者服务工作全面开展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今年以来,武圣宫镇坚持服务中心大局,立足自身职能,动员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多方面开展入户宣传,让老百姓知悉党的好政策好声音,让老百姓有信心把生活越过越好,越过越幸福。

做,文明的行动!

他们是大手拉小手的护学安全员

志愿者护送孩子上学。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湘西州古丈县红石林镇中心完小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学校20余名教师参加了志愿服务队。

近日,红石林镇因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镇主干道正在施工,给行人带来了不便,同时,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红石林镇中心完小志愿服务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组织志愿者开展护学志愿服务活动,在每天放学时间段带领学生通过施工路段,确保学生安全。

护学活动的开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部分家长也加入了这个行列,做到了让孩子们安心,让家长们放心。队员们纷纷表示:只要树立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着力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好事实事,一定能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走进人们的心中。

看,文明的足迹!

他们是护航河道的环境美容师

志愿者打捞河道中垃圾。图片来源:红网辰溪站

为助力河长制,保护母亲河,营造全民参与河道治理与保护的舆论氛围,11月23日,怀化辰溪县小龙门乡河长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40余名志愿者,开展“同护五溪水,共享生态美”公益活动,让群众成为河流保护行动者和践行者。

活动中,志愿者们在辖区内3公里河道开展巡河行动,重点针对乱扔垃圾、污水排放、乱堆乱放等行为进行劝导,向周边村民宣传河道保护、环境保护知识,并认真清理河边的塑料袋、废弃物等,清理堵塞河道,用实际行动倡导保护环境。路过的村民纷纷为他们竖起大拇指,有的甚至主动加入志愿者们的清理行列。

“希望通过文明实践活动,激发更多群众爱河、护河的热情,引导大家共同维护和爱护我们的母亲河。”小龙门乡副乡长谢增莹说。

接下来,小龙门乡将持续开展此类活动,让更多群众了解河流保护的重要意义,积极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理念,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宜人乡村。

听,文明的力量!

他们是点亮心窗的心理咨询师

孩子们体验沙盘游戏。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11月25日,在长沙市雅礼外国语学校,天心区金盆岭街道涂新社区“青苗学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金心护航——点亮心窗”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公益项目正式启航。

依托雅礼外国语学校、黄土岭小学等教育资源,金盆岭街道打造“金”心护航项目共享服务基地。“希望这学期学习进步,做自己的小主人。”“想对老师说声谢谢,您辛苦了!”在共享服务基地团体活动室,一张张彩色的小卡片,写满了孩子们的心里话;在心理宣泄室,孩子们可以通过击打、游戏互动,有效释放坏情绪;在心理沙盘室,则可以用小玩偶描绘自己的内心世界,回归平静……

不仅有种类齐全的设施,每周六日,在心理健康共享服务基地,还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师为有需求的学生、家长提供咨询服务,解开他们心中的“千千结”。“金心护航”项目启动后,涂新社区每月都将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围绕亲子关系、生命教育、化解负面情绪等主题,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张移珍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91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