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中小学、幼儿园如何规划建设? 你关心的在这里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王津 2020-11-27 21:53:23
时刻新闻
—分享—

3081606482369_.pic_hd.jpg

11月27日上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红网时刻11月27日讯(记者 卢欣 吴公然)“北京市、郑州市、成都市等多地采取多校划片的做法,我省在优化城乡中小学校布局调整,促进义务教育优化资源均等化等方面有哪些举措?”“如何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如何优化城乡中小学校布局调整?”11月27日上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和省自然资源厅、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省公安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回答询问。

为中小学校幼儿园提供资金、土地支持

财政对于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投入保障情况?省财政厅副厅长陈博彰介绍,2017年到2019年全省基础教育支出855.8亿元,905.6亿元、972.8亿元,占比教育总支出的76.3%、76.6%、76.7%,其中中央及省级财政安排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建设资金约61亿元、71亿元、75亿元,年均增长10.88%。 全力落实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新增25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的任务,省财政筹集资金15.39亿元,其中公办幼儿园建设补助资金8.5亿元,重点推进空白乡镇公办幼儿园、乡镇小区配套园建设。截至10月底,全省累计新增公办园学位36.98万个,完成年度总任务的146%。

“从今年开始,对产业和公共设施项目,包括教育用地,取消了指标限制,只要有建设的需求,我们是百分百的全面保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周海兵介绍,今年,无论是芙蓉学校建设还是各地的学校建设以及大班额化解,土地保障都是到位和高效的。“今后进一步的保障这方面的工作。”

如何确保中小学校幼儿园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省住建厅厅长鹿山表示,将全面推动联合验收,按照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实施一次性验收,对未按规定要求配套中小学和幼儿园的,不予验收备案。不予验收备案的影响就是不能办理产权手续和不允许进入到使用阶段。确保中小学校幼儿园配套建设到位。

教育资源要均等

会上,委员蒋洪新提问,我省在优化城乡中小学校布局调整,促进义务教育优化资源均等化等方面的举措。

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认为,资源的均等化涉及到硬件条件,即学校的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

“到目前为止,湖南小学是7245所,初中3384所,教学点7178所。其中各学校硬件条件还存在比较大的差异。”蒋昌忠说,近些年,省政府投了235亿用于标准化学校和教学点的建设,大概有1.5万所学校进行了改造,投资了372亿元,用于大班额的消除,近几年义务教育大班额化解列入省政府的民生实事。公办化幼儿园也列入了民生实事。通过这样一些投入,截至今年10月,全省累计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4.67万个,占比降至0.57%、超大班额实现“清零”,两个比例降幅均居全国首位。

教师队伍主要通过公办师范生的培养,要求新进来的老师能够到基层去,使得教师资源进一步均衡化。招生方面,严格按照就近入学,划片招生。另外一个是强校带弱校,促进教育资源的均等化。

另外,近年来,省政府推动建成100所芙蓉学校,省财政将安排奖补资金24.98亿元,已安排17.8亿元,建成40所,65所开工建设,预算增加学位约20万个

村小撤并要“有道”

论证会还提到了农村小学撤并问题。蒋昌忠提到,对于农村城乡的中小学布局调整做了一些要求。例如,对小学而言,一到三年级不寄宿,走读上学,路途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内;四到六年级以走读为主,住宿、生活、交通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也可以适当的寄宿,具体由县级人民政府决定。

对于小规模学校和村小教学点的撤并问题,也做了明确的规定。蒋昌忠提到,县级人民政府应按照科学论证、积极稳妥、应留必留、先建后撤的原则,对村小教学点的撤并进行规范。同时,撤并要经过严格的程序,例如要有方案的制定,要有论证、公示,要取得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认可,不能强制性撤并。当然,根据情况的变化,例如人口的增加,有建村小教学点新的需求,也可以按适当的程序进行恢复或者新建。

“无论是建、撤还是并,在开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中,明确地讲了,一个是要在“十四五”期间实施好学前教育的行动计划,要求优化学前教育的布局,合理规划幼儿园的建设,总的目标是要扩大整体的普惠性学前教育的资源供给。”省发改委副主任吴小月在回答委员提问中指出。

吴桂英代表省政府在会上表态说,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一定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审议意见以及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继续深入抓好条例的贯彻实施,进一步推动我省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95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