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周云洁 余京 编辑:张天野 2020-11-28 10:44: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8日讯(通讯员 周云洁 余京)“使用灭火器要保持镇静,遇到火情千万不要惊慌失措,牢记‘一摇、二拔、三对、四喷’要领,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提高安全自救能力。”日前,长沙高新区消防宣传月活动走进校园,为学校师生送上“消防安全大餐”。

“消防员灭火的速度也太快了!”“长大了我也要当消防员!”……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真打实干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活动吸引了师生的踊跃参与。

“指导督促师生落实安全技能提升,让师生零距离学习消防、体验消防,起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效果,构建人人懂安全、人人要安全、人人会应急的新格局。”长沙高新区应急管理分局负责人介绍。

当前正值冬季火灾防控关键时期,长沙高新区以“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系列校园安全宣传、逃生疏散演练、灭火救援体验、急救知识培训、社区微型消防站技能比武等活动,提升校园安全意识,筑牢社区安全防线。

微型消防站是社区志愿消防队伍建设和消防控制室达标创建活动工作的深化和升华,是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提升社区火灾防控能力的重要举措,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

为切实加强社区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基层消防队伍应急技能,进一步提高微型消防站技战水平、自防自救和协调作战能力,长沙高新区以比促训,以训促管,举办了第四届微型消防站技能比武竞赛活动、新型消防装备培训等系列消防宣传进社区活动。

长沙高新区每年还举办大型仓储物流类、制药类、人员密集型、高层工业建筑等大型灭火救援综合演练,通过不断的演练和实战,促进各微型消防站之间、社区之间、重点单位之间的交流、学习,提高微型消防站整体的业务水平,检验遇突发事件的响应速度。

同时,邀请消防专家走进社区,围绕高压便携式森林消防泵等一批新式消防装备对各村(社区)森林防火队员开展培训,采取理论授课的方式对新装备的机具构造、性能参数、工作原理、使用环境及安全事项进行讲解,逐人开展训练,实施“一对一”指导,以练促学,确保各村(社区)森林防火队员能够切实掌握新型装备的使用,进一步推动基层消防安全建设。

通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培训,提升了基层社区消防队伍的身体素质,增强了自救和灭火救援等实战能力,进一步推动基层消防队伍建设。

此外,长沙高新区还邀请专业机构老师进企业开展消防安全管理专题培训,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等主题,从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检查、建筑消防设施及建设微型消防站等方面讲解安全管理的重要性,用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意识,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周云洁 余京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8/86597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