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松懈

来源:红网 作者:曾志伟 袁牧 编辑:王杨 2020-11-28 13:10: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1月28日讯(通讯员 曾志伟 袁牧)“老乡,你好。扶贫干部最近有没有到家里走访了解情况?现在家里还有什么困难……”这是11月26日,湖南省祁阳县纪检监察干部在龙山街道办事处陶家岭村进村入户走访了解村民享受扶贫政策和干部作风情况时发生的一幕。

今年以来,祁阳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严肃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从把好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入手,定期对各行业部门、各乡(镇、街道)排查移交问题线索情况进行分析通报,找准问题症结,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空白点进行预警,不断提升问题线索排查及办理的质量,以严格的监督执纪问责护航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64条,立案5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问责4人,追缴违纪资金239.01万余元,退回群众资金185.23万余元。

同时,祁阳县纪委监委始终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对已开展的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兜底保障5个专题集中治理工作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紧盯脱贫退出公示、评议、核算等关键时间、关键程序、关键事项,对存在“数字式”“算帐式”“虚假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的坚决纠正、严肃处理。聚焦扶贫领域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紧盯低保、教育、医疗、环保、饮水安全等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剑指脱贫攻坚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严查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基层“蝇贪”,深入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整治各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折扣、搞变通等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中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此外,围绕决战脱贫攻坚,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健全县委巡察办与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情况纳入巡察重点,对职能部门执行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深入推进“巡乡带村”,把巡察利剑插到基层“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脱贫攻坚冲刺收官的关键阶段,我们要拉满弓,绷紧弦,抓牢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松懈,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祁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曾志伟 袁牧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8/86599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