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咖慧谈丨沈昌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要以网络信息安全为前提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任晔 何青 李赛凤 编辑:王津 2020-11-29 22:37: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记者 杨朝文 任晔 何青 李赛凤)11月29日下午,工程机械行业智能制造主题论坛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系统安全专家沈昌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指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对网络安全和信息系统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工程机械智能制造等行业开展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的同时,必须要以安全作为前提保障,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可控可信。

沈昌祥介绍,面对层出不穷的网络漏洞和攻击方式,过去依靠杀毒软件和防火墙的“封堵查杀”手段早就有心无力。保障网络信息安全,需要有强有力的网络信息主动免疫系统进行防护。

微信图片_2020112921335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系统安全专家沈昌祥接受媒体专访。

所谓网络信息主动免疫系统,指的是在计算运算的同时进行安全防护,全程可测可控,相当于人体免疫系统,对病毒具有免疫基因。沈昌祥介绍,网络信息主动免疫系统主要有三大功能,一是能自动识别病毒;二是当病毒进入机体准备搞破坏时,哪怕被发现后改变形态,也能及时捕捉并采取防护措施,这类似于人体免疫系统的排异反应;三是免疫系统以密码为基因,能进行身份鉴定,状态度量、加密储存保护,得以及时识别自己与非自己的成分,从而排斥攻击者,并破坏进入机体的病毒。为计算机系统、信息系统、通信系统增加病毒攻击免疫能力。

沈昌祥认为,湖南是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大省,在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快速步入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的同时,要同步开展好主动免疫系统论证、建设、运维,每个程序都要有安全可信的理念、安全可信的技术、安全可信的产品。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任晔 何青 李赛凤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9/86610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