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江山村:“三变”改革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来源:红网 作者:杨理军 编辑:王杨 2020-11-30 08:58:5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10.png

红网时刻永州11月30日讯(通讯员 杨理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三变’改革更是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力,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11月27日,湖南省祁阳县羊角塘镇江山村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对全会提出的“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倍感鼓舞,对农村“三变”改革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

江山村规划今后五年内在全村实施“三变”改革,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将采取“村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村里成立专业合作社,村民以入股形式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合作社引进湖南舜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生态农业基地,进行稻虾、稻鱼、养鸭等规模化混合种养。当地村民还可以选择到基地务工,定期领取薪酬。

图片 2.png

基地规模化多元化种养方式提高了土地收益,同时湖南舜祁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力量雄厚,在业界享有盛誉,其首创的生态农法技术已成功实现了现代农业对周边环境的零污染。它的加盟无疑有助于全村农业的产业结构升级和生产方式转变。“三变”改革可实现村集体、村民和生态环境的三方共赢,带动乡村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我们村曾是软弱涣散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增收遭遇瓶颈,发展凝聚力差。村支部知耻后勇,痛定思痛,苦思发展良策。‘三变’改革将是我们村发展突围的‘金钥匙’,有效激活乡村振兴‘这池春水’,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江山村支书颜湘衡介绍说。

当前,江山村700多户村民已全部与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共流转土地1500余亩,为后续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土地流转金、加上预期的基地分红,我家每年可增收1300元以上。村里增加了收入,农民自己也能多赚钱,这‘三变’改革就是好,我们老百姓心里敞亮,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村民吴立功喜滋滋的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杨理军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30/86612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