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去冬又来 礼赞英雄暖三湘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经纶 2020-11-30 23:58:10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委书记许达哲,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毛伟明等省领导同受表彰人员亲切握手。

11月30日,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长沙举行。省委书记许达哲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毛伟明主持,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会前,许达哲、毛伟明等会见了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并合影。

观潮君(微信号:guanchaodepangxie)注意到,大会召开前,我们看到了“熟悉的场景”:警车开道、铁骑护卫。这是用最高规格护航抗疫英雄。在疫情最肆虐的时候,是这些英雄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护卫人民生命;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今天,湖南用最高礼遇对他们表达敬意自在情理之中。

长沙交警在市区沿途以摩托车滚动开道护卫,向全省抗疫英雄致敬。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时值冬季。正因为抗疫英雄们的挺身而出,让我们在冬天里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拥有了向阳而生的信心。如今,冬去冬又来,湖南用最高礼遇让抗疫英雄感受到了温暖,我们也再次从他们的抗疫故事中体味到了深情大爱。

39天实现本土确诊病例零新增

又是一个冬岁,但早已换了人间:经过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为全国人民创造了安居乐业的环境。这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揽全局、果断决策,源于全党全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

来自各市州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获得者们前往湖南人民会堂。

湖南是全国抗疫斗争的重要战场。在这场特殊战斗中,湖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仅用39天实现本土确诊病例零新增,用54天实现确诊病例清零,成为全国首个累计确诊病例在1000例以上清零的省份,境外疫情输入始终得到有效阻断,交出了一份非同寻常的优异答卷。

疫情之初,湖南第一时间成立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国第一批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施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坚持全省“一盘棋”,指挥调度省、市、县、乡、村五级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做到军令如山、令行禁止。

来自各市州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获得者们前往湖南人民会堂。

据观潮君了解,湖南能够做到防控有效,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及早将大数据支撑与基层联防联控紧密结合,及早对“四类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及早对密切接触者、高风险地区人员进行集中隔离,筑牢严防湖北疫情输入、聚集性疫情、境外疫情输入、社区疫情反弹四道防线,着力补漏洞、扫死角、织密网,形成全闭环防控体系,最大限度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面对风险挑战,方法得当,才能事半功倍。今天的湖南校园里书声琅琅,街道上车水马龙,商场里人来人往,工地上机器轰鸣,处处涌流着盎然生机、澎湃着无限活力。这就是抗疫成效最生动的体现。

不惜一切代价挽救生命

勋章是对人民英雄的礼赞,这份光荣属于每一位英雄的人民。

方法有了,关键是落实,重点是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不会再来。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

今天的表彰大会上,许达哲说,在这场严峻斗争中,7300万湖湘儿女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以坚定信念、坚强意志、坚韧努力经受住了考验,生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展现了“吃得苦、 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湖湘精气神。回望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斗争,全省党员干部舍身忘我、冲锋在前,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回望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斗争,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奏响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壮歌;回望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斗争,各行各业劳动者坚守岗位、向险而行,构筑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坚固防线;回望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斗争,青年一代不惧艰险、勇挑重担,展现了能打硬仗、可堪大任的青春风采。

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勋章

这“四个回望”,其实就是抗疫英雄的“生动画像”。

疫情发生后,作为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党委书记、局长的张辉,每天连轴转,督查检查的行程排得满满的,一天要工作14小时以上。在长沙市开福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他发现一名发热患者未经预检,直接去普通门诊,指示立即整改。张辉说:“卫监关乎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决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正因为有一名名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我们才有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足够底气。

疫情期间,95后年轻党员、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护士胡佩的一双手感动了全网,在隔离病房,因终日用84消毒液、洗手液、滑石粉、酒精消毒液浸泡着,原本一双稚嫩的手被腐蚀得伤痕累累。我们时常看到的是一个个白衣天使动人的笑容,但其实他们也有恐惧,可因为肩上的使命,他们把那份恐惧藏在了内心深处。医院里,每一扇紧闭的门后都有无声的接力,每一次静默的凭栏都是不屈的战斗,每一双坚毅的目光里都是不抛弃的信念。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湖北疫情最严重时,湖南挂在心上的是同江同湖、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兄弟情。武汉封城之后,面对滞留在外无法回家的湖北游客,湖南人没有“谈鄂色变”,而是伸出了温暖的手,潇湘大地开启“暖冬”模式,14个市州各县市区纷纷设立定点酒店共计120多家,让很多于春节寒风中漂泊在湘的湖北人感到了温暖。

……

正是这些人的负重前行,让我们守得春暖花开,又相约在冬季。

表彰英雄更是为了学习英雄

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勋章。

对抗疫英雄最高规格的表彰,不仅表达了湖南对抗疫英雄的尊重,也再次宣示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定盘星作用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次抗疫斗争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当有些西方国家各党派争斗不止、相互推诿,导致疫情蔓延,酿成了灾难性后果时,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了国家的政令统一、步调一致,画出了一切为了人民的最美同心圆。

经此一“疫”,全省干部群众深刻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思想上政治上精神上得到了全方位的洗礼和升华。这些在抗疫英雄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今天,我们表彰英雄,就是为了学习英雄,弘扬他们身上的精神力量,助力我们奋力前行。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全球,我们不能有缓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而是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能让这些抗疫英雄及三湘儿女共同努力换来的防控成果付诸东流。有了这个坚实基础,我们才能以满怀豪情向着“第二个百年” 奋斗目标进军。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