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党外人士听取“两院”工作,干了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刘容 冯胜强 曹雄 编辑:陈加宁 2020-12-01 20:57: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刘容 通讯员 冯胜强 曹雄 长沙报道

“制定出台《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发挥审批职能 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对保护民营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17项举措。”

“部署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行动,去年11月至今年10月,共清理涉民营企业久挂未结的案件133件,经监督清理结案103件,其中督促公安机关撤销案件、终止侦查、移送审查起送或者其他结案处理91件。”

……

这些行之有效的举措,都是省法检两院件件落实在2019年11月27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以及特约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在全省法院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协商座谈会上的意见和建议的缩影。

DSC_3885_爱奇艺.jpg

全省法院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协商座谈会。

11月30日,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以及特约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如约走进省高级人民检察院,就全省法检“两院”工作通报协商。

延续去年协商特地增加的“现场考察”环节,此次党外人士对检察院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以此加强党外人士对检察院工作的“体验度”。这个暖心细节让参加协商的党外人士感到很欣慰,充分展示了省法院、检察院主动接受民主监督的意识和决心,成为中共湖南省委与党外人士开展政党协商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政党协商”

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团结合作共事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源头和重要形式,也是协商民主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的运用和体现。

2015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首次提出“政党协商”一词,明确政党协商位列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七种类型之首,由此,“政党协商”正式进入公众视野。

同年12月10日,中共中央又印发《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从指导思想和重要意义、内容、形式、程序、保障机制等6各方面对政党协商的基本内涵作了明确规定。

中央垂范,上行下效。2015年12月23日,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明确政党协商的具体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党协商工作,护航政党协商健康发展。

不同层面的政党协商有不同内容。但无论是在中央还是地方,政党协商的内容都事关国计民生、攸关改革与发展的前景,涉及国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政党协商所代表的群体也涉及社会各个阶层,可以说政党协商工作与公众的思想状态、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政党协商的形式主要包括会议协商、约谈协商和书面协商3种,其中,会议协商又分专题协商座谈会、人事协商座谈会、调研协商座谈会、其他协商座谈会4种。

此次召开的全省法院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协商座谈会,就属于会议协商中的其他协商座谈会。这类协商一般由中共湖南省委负责同志或委托省委统战部主持召开,通报中共湖南省党代表大会、中共湖南省委全体会议、中共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定期通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法院、检察院、财政等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送“锦囊妙计” 提升“两院”工作科学化水平

今年以来,省法检“两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依法、全面、正确地履行审判、检察职能,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省法检“两院”主动强化接受民主监督的政治自觉,积极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络沟通,科学分析采纳各项监督意见建议,不仅促进“两院”工作更好地科学决策,也推动了全省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DSC_3875_爱奇艺.jpg

现场考察。

会上,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特约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代表发言,对2020年以来全省法院工作、检察工作表示肯定,并围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维护司法公正、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等提出意见建议,形成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浓厚氛围。

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行各业纷纷按下“暂停键”,我国司法工作也受到一定影响。面对下半年案件审理数量和结案压力。建议在我省县级法院及其派出法庭建设信息化诉讼服务站,由法庭工作人员指导当事人使用诉讼服务站设备设施,完成本院和外地法院的远程开庭等诉讼活动,减少司法活动时空限制,较好地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灾害性恶劣气候等情况。

在加快智能化建设方面,以疫情为契机推进检察信息化、智能化工程建设。建议检察院能够及时总结经验,尽快补上疫情防控期间暴露出的在线诉讼、远程办公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在实践中提升办案智慧化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网上”“线上”服务,为案多人少想办法找出路,不断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高司法效能。

在服务“六保”“六稳”工作,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上,建议细化并完善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审慎处理涉案财产,敦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合同。切实践行平等保护司法理念,在每一个个案中,坚持做到“一碗水端平”,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最大程度地体现公平正义。

还有,建议遏制司法腐败、维护当事人诉讼权利、提升法律职业化程度、注重司法文化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并通过改进工作作风、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减少当事人诉累、保护弱势群体权益等具体举措,贯彻落实“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群众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的新要求,快速提升我省司法文明指数。

凝聚“同向力量”谋发展

通报协商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平台,是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具体举措,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自2008年开始,省法检两院就坚持“开门纳谏”,每年邀请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以及特约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代表来座谈交流,通报协商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十几年从不间断,座谈会从内容到形式都在不断创新。今年以来邀请各级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和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专家咨询委员等视察检察工作、参加听庭评议、公开听证等活动2300多人次。

共识在广泛协商中不断凝聚,合力在广泛协商中逐渐形成。会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晓颖表示将认真梳理大家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形成问题清单,加以整改落实,提高“两院”工作科学化水平。同时,将进一步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法院工作、检察工作开展民主监督,为更好地做好湖南法、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黄兰香表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使命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准履职尽责方向,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广泛凝心聚力,团结一心、接续奋斗;要坚持好通报协商机制,希望“两院”不断研究新情况,创新工作方法解决新问题;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继续发挥优势,认真履行职能,不断提升协商、监督水平;统战部门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与“两院”沟通提供更好的服务,确保政党协商有质量、民主监督有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刘容 冯胜强 曹雄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01/86659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