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读|东风好借力,正是扬帆时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2020-12-01 23:12:47
时刻新闻
—分享—

小雪节气来临,告别落叶纷飞的十一月,我们正在走进一个寒风凛冽的冬天。但,三湘大地一派火热景象,热闹非凡、活力四射。

11月21日,许达哲履新湖南省委书记后召开的首次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巩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年,五下东风湖为的是一江碧水

刚履新湖南省委书记的许达哲第一次下市州调研,首站就来到岳阳东风湖,这是许达哲第5次来到东风湖实地调研。

▲许达哲在岳阳市东风湖调研(图源:岳阳日报)

许达哲履新湖南省委书记后为什么首站考察调研东风湖?

这是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湖南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作为长江经济带重要省份,“守护好一江碧水”,是湖南必须担起的政治责任。

湖南持续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强力抓好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省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全省60个“水十条”国家考核评价断面中,水质优良率91.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7%,相比2017年上升3.4%,基本消除劣V类水质断面。

随着水环境一起变好的,还有这里的产业发展。2016年以来,湖南地区生产总值以7.8%的速度高速增长,而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则以6.7%的速度下降,和高新技术产业超过14%的增速。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引领下的湖南,正如东风湖的名字一样,东风拂来,满面春。

共商双赢大计,助力湖南腾飞

▲11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许达哲在长沙会见了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占斌率领的调研组一行。湖南日报记者赵持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实施航空航天重大工程,推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全面发展,推动我国由航天大国向着航天强国的目标稳步迈进。

11月22日下午,省委书记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毛伟明在长沙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一行座谈,就进一步加强省企合作进行深入交流。许达哲说,希望国家国防科工局一如既往地给予关心支持,为湖南加速先进制造业发展、提升研发创新能力、优化发展环境、营造创新氛围、引进和培育人才提供强大助力。

省委书记许达哲曾在航天系统工作超过30年,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航天人”。曾担任探月工程总指挥,并担任过工信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和国家航天局局长等职。

在湖南工作的数年时间里,许达哲“身在湖南,心系航天”,持续推进湖南省航天产业的发展。

实际上,湖南有一定的航天产业基础,其典型企业如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湖南航天)。该企业成立于1970年,属“三线建设”企业,经过近50年的发展现已形成航天装备、新材料、环境综合治理三大产业板块。

除传统航天力量外,湖南也在积极培育商业航天新力量。

2016年,我国第一颗民营企业自主研制的卫星“潇湘一号”在长沙诞生。随着“潇湘一号”被成功送入距离地面500公里的轨道,我国第一颗民营企业自主研制的卫星从此牢牢浇筑上了湖南印记。

航天航空的湖南力量蓬勃生长。早在上世纪50年代,国家航天航空工业就在湖南重点布局,我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诞生于湖南。经过数十年发展,湖南在航天领域拥有一批具备国内领先水平的产品,航空领域呈现出产业链完整、创新能力强等良好态势。

八天八场座谈,一个落脚点

▲11月12日上午,许达哲主持召开社会和文化领域专家座谈会,继续就“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听取意见建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赵持 摄

作为2020的年度热词,“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贯穿全年。

从11月10日到17日,湖南省委连开八场座谈会。

这八场座谈会,对象各有不同,涵盖了不同行业不同界别,基本做到了社会各个阶层的全覆盖。既有院士专家、高校教授、国企负责人,也有县委书记、村支书、便利店老板、工厂里的一线工人、新闻媒体工作者、普通村民,以及党外人士。

但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就是征求对湖南省“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

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调研时对湖南提出了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这既是总书记为三湘大地擘画的宏伟蓝图,也是对湖南的殷切期待。

“十三五”期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绩亮眼,量质齐飞。对于即将开局的“十四五”,党和国家给湖南“压担子”的同时,向来“敢为人先”的湖南人也给自己设立了“新目标”。

早在去年上半年,湖南就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工作。进入2020年,“十四五”规划编制加速进行。湖南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等多次研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了更好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从8月31日到9月30日,“我为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在网上大规模展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湖南有能力、有信心跑好“十四五”这一程。

三场高科技盛宴,长沙热度爆棚

▲11月28日上午,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从世界计算机大会,到中国新媒体大会,再到行业顶尖盛会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如约而至,以“创新”为主线的多场行业顶尖盛会在湖南相继举行。

这次大会将成为湖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湖南自贸区内核升级的时代盛筵,将为世界全方位了解湖南(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与深度协作提供难得的战略平台。

近年来,湖南在推进网络安全建设、智能制造发展大棋局中,聚焦工业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智造高地、构筑产业生态,以统筹谋划、科学施策、精准落子“三步棋”的节奏,推动了“制造”向“智造”不断转型升级,形成了强大的“湖南磁吸力”。

11月28日,许达哲与出席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的嘉宾代表座谈。他说,希望进一步密切同国家各部委、各参会企业的合作,携手推动电子信息、网络安全、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促进更多产业项目、研发项目落户湖南,共同为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作出湖南贡献。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