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区段书祥:发挥产业优势 建设美丽家乡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阿俊 胡李博 编辑:姜姿 2020-11-30 08:41:19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搏击商海的“段老板”,到回村任职的“段书记”, 郴州苏仙区许家洞镇板屋村党总支书记段书祥,用商人特有的魄力与韧性,在“转行”的四年时间里,一边为村集体经济壮大东奔西走,一边为改善村民人居环境出谋划策,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啧啧称赞。

工作中的段书祥。

今年44岁的段书祥是许家洞镇板屋村村支部书记。身材干瘦,目光如炬,说话声音不大,但穿透力很强。1995年段书祥从部队退役后自主创业,经过多年打拼,事业逐渐稳定,积累了一定的财富。2017年段书祥回乡探亲时发现村里自然资源丰富,但是利用率很低,乡亲们依旧不富裕,他心里一阵酸楚,当即决定要弃商回乡,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

谈起返乡的初衷,段书祥说:“我们村环境好、资源好,我就想要家乡这片绿水青山成为乡亲们的金山银山,让我们的家乡更美丽,乡亲们更富裕!”

敢想还要敢干。今年,段书祥新引进了一个大项目——新湘隆养猪场。每天一大早,段书祥把手上的工作安排好,就要赶到养猪场建设工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000亩,总投资达2.5亿元。当时“盯上”这个项目的人不在少数,为了能争取项目落地,段书祥从场地选择、项目实施等方面做足了方案,最终对方被他的真诚所打动。

新湘农公司板屋村项目经理张福花告诉记者:“当时我们公司考察了很多地方,但在与苏仙区进行比较时,还是感觉到苏仙区政府比较支持我们,特别是板屋村村委会、村支书对我们的支持很大。段支书带领村民欢迎我们到这里来建设,积极配合我们,所以我们最后就选择了这里。我们的项目建成后,将为村民提供七十余个工作岗位,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引进产业只是开始,要让产业在本村长久地发展下去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在华艺楠竹厂的扶贫车间,几十位工人正在厂房里忙碌着。为了扩展销路,段书祥利用自己经商的“人脉”,将楠竹产品销往广州、深圳等地。如今该企业年产值800多万,让全村每户尽收入增长6000多元 。

板屋村村民艾五庭高兴地对记者说:“我现在一年收入10多万,现在形势也好,奔小康我很有信心!”产业发展解决了本村的剩余劳动力问题尤其是年龄稍大的人群,集体经济发展让村里真正实现了“家家有业,户户无闲”。


板屋村整体改造了80户最具湘南风俗的民居。

除了重视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的改善段书祥也是不遗余力。这些年,板屋村整体改造了80户最具湘南风俗的民居,新建了3座污水集中处理池,5座卫生公厕,拆除废旧杂房400余间,改造农村卫生厕所300余座,建设两处约35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完成西河样板河板屋村段的建设,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提升。2019年,板屋村在镇里的人居环境整治评比中荣获第一名,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苏仙区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李阿俊 胡李博)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阿俊 胡李博

编辑:姜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