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和七人普④|唐金波:用真诚“敲”开居民的“心门”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谭倩 编辑:王敏 2020-12-02 15:33:2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人口普查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意义深远。广大普查员在登记的每天、每时、每刻,都发生着一个又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虽然没有惊心动魄,没有波澜壮阔,但是普查员牢记责任、脚踏实地、无私奉献,把平凡的工作做成一种事业。衡阳市珠晖区特联合红网时刻推出《我和七人普》系列报道,展现他们用“足迹”采集数据,开启“大国点名”的风采!

1u.jpg

唐金波走家串户。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唐兰荣 衡阳报道

夜幕降临,万家灯火。当大部分人在休息或吃饭的时候,他们拿着电子设备和宣传册,爬楼入户;他们轻轻敲开村民的家门,不厌其烦地讲解有关信息,遇人就问,确保数据真实性、准确性,他们就是人口普查员。

自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以来,珠晖区东阳渡街道民星村按质按量完成了短表填报录入工作,其中民星村普查员唐金波工作尤为突出,他负责的普查小区工作完成率达100%。

工作证件、入户电子设备、户籍清查表,自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入正式登记阶段,唐金波便带着这些“装备”,开启走家串户模式。

“您好,我是人口普查员,需要到您家进行一下普查登记。”这是他每天说得最多的话。

“我是民星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这是我的普查员证件。”在作了简单自我介绍并出示工作证件后,住户邀其进入家中,入户开始登记。

“家中几口人?”“去年11月1日到今年10月31日有没有新生人口?”“受教育程度如何?”唐金波一边耐心地询问,一边用PAD快速准确地输入居民姓名、身份证号、性别、年龄等信息。不到10分钟,住户的情况便已悉数登记完毕。

填完表后,他将登记内容交给住户核对,信息无误,签字确认,提交上报。一户的登记工作就此结束。然后抓紧时间去下一户。

人口普查涉及个人信息,登记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不理解的居民。“发生这种情况时,多解释几遍,多沟通几句,用真诚‘敲’开居民的‘心门’,就会得到大家的理解。”连日的入户登记,唐金波在应对一些问题时,已颇有心得。

“我认识你,我去村部办事的时候看到你了,人口普查是吧,我知道,我看到宣传海报了,新闻每天也在说,要问什么,问吧!”村民笑着说。民星村另一个普查员周翔表示感谢,然后熟练的开始提问并填写户籍清查表。

“我负责的片区大部分居民都比较配合,遇到一些不配合的,我就多讲几遍。多上门几次,他们总会理解的。”周翔这样说。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唐金波和周翔等普查员们不畏辛苦、东奔西走,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他们奔跑在各家各户中,细致地登记,确保普查工作真实准确、不重不漏。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谭倩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02/86678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