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泰山村:村民变股民 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来源:衡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兴宇 陈吉亮 编辑:张梦婷 2020-12-04 09:04:0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村干部和部分村民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商议今年的村集体经济分红相关事宜以及今后的发展。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美丽乡村的客观保障,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描绘宏伟蓝图的关键因素。衡阳县洪市镇泰山村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把老旧村部改造成购物广场,让村民变股民,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近日,在衡阳县洪市镇泰山村的村部会议上,村干部和部分村民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商议今年的村集体经济分红相关事宜以及今后的发展。据洪市镇泰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小林介绍,今年可分红的集体经济收入是87万多元,按照合同约定,入股一万元可分1500多元,按这个比例将分到各个入股的村民手中。

近年,全县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春风”给泰山村带来了发展契机,2016年,泰山村村支“两委”决定把80年代的老旧村部改造成购物广场,以租金收入来壮大集体经济。泰山村村支“两委”通过“四议两公开”,发动全体村民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参与进来,仅仅几天时间,参与人数就达80%以上。

2017年5月,整合了老村部周边闲置土地的洪泰购物广场改造完毕并正式投入使用,占地约1500多平方米,原来的3层楼被改造成5层,分别用于超市、餐饮、教育培训,并安排70多名村民在此就业。到目前为止,村里每年的分红达到87万元,村集体收入从原来的1万元变成87万元,村民一万元的股金可以分红1500多元,依此推算,入股的村民6年时间就可以还本,村集体收入10年以后可达到100万元以上。按村支部书记陈小林的话说,到时这笔收入又可以解决村民的养老保险,全村的基础设施改善,助学,增加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如今的泰山村,不仅土地“活”了起来,也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集体的收益“涨”了起来。(衡阳县融媒体中心 张兴宇 陈吉亮)

来源:衡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兴宇 陈吉亮

编辑:张梦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