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者之歌②|湖南省劳模王姣美:社区建设的“领头雁”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兰荣 编辑:张梦婷 2020-12-04 15:29:4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1271449591.jpg

王姣美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

娇小的王姣美是衡阳市珠晖区广东路街道荷花坪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2020年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11月26日上午,参加了湖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2003年7月,王姣美通过衡阳市公开招考进入社区工作。她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善于用正确的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特别是能够科学理解和谐社区的涵义和要求,并自觉运用在社区实际工作中。不断的理论学习使她的党性观念、思想道德修养得到提高,服务意识得到加强,成为社区工作的行家里手,被广大社区党员、群众称为“社区建设的领头雁”。

王姣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发挥出“头雁效应”。一方面是解决办公服务用房问题,满足服务居民群众的需要。2012年,她刚担任荷花坪社区主任时,租用的社区办公室,连卫生间都没有,办公环境相当简陋。2016年,她抢抓“两化两体系”建设契机,在市、区各级领导的关心关怀下,荷花坪社区全面启动“两化两体系”工作,2017年5月,社区搬入新办公服务大厅。新办公服务大厅集办公服务于一体,建有一站式服务大厅和17个功能室,社区服务日趋“规范、务实、廉洁、高效”。另一方面是打造最强执行力基层党组织。王姣美勤勉律己,总是冲锋在第一线,孕期因三清三建、两化两体系建设时常加班加点,生孩子刚出月子就赶去协调湘水明珠小区集访事件,产假两个月不到又被召回组织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去年7月,荷花坪社区遭遇严重洪涝灾害,王姣美带领社区两委班子组织抢险,守一线,开沟渠,排积水,封闭浸水区,转运受灾居民。在她的带领下,社区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能独当一面,特别是危险急难的时刻,紧密团结的她们犹如一只握紧的拳头,打出去强劲有力。

在王姣美的带领下,荷花坪社区打造了诸多工作亮点。近年来,荷花坪社区上访户(包括军退人员)从未出现过赴京上访现象;在社区“三清三建”项目拆除居民楼防盗网、违章建筑难度很大的情况下,提前完成了防盗网、违章建筑的拆除任务;在棚户区改造摸底工作中,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取得了居民的支持,为顺利拆迁打下了良好基础;她以小区“和”文化和廉政文化为主题,利用湘水明珠人才资源,发动民间艺术家卢启明(业主)、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聂春悟(业主)谱写了湘水明珠小区《和谐家园》歌曲和《廉洁最美》歌曲,被业主广泛传唱。特别是歌曲《廉洁最美》,在全社区内营造了进家门前警廉、驻足间赏廉、娱乐时学廉、工作中践廉的浓厚廉政文化氛围,构筑“以党风促政风、以作风树行风、以社风带民风”的作用体系来助推社区党风廉政建设。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王姣美挺身而出,带领社区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坚守防疫一线,发动多方力量,当好社区防疫守门人,倾力织就荷花坪社区防疫安全网。

——勇敢打头阵,争当“急先锋”。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一线,王姣美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面对面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始终坚守在防疫斗争第一线。她带领荷花坪社区的5个娘子军走遍了辖区14个居民小组,在3680户12680人中逐一排查武汉入湘、湘籍入汉人员,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她面对“战疫”生死考验义无反顾,以永不止息的工作激情,时时处处彰显无私忘我、敢打必胜的战斗意志。

——真心送温暖,架起“连心桥”。王姣美作为一名多年奋战在最基层的工作者,充分展现了竭诚为民的真挚情怀。她带领社区人员主动走近湖北返衡人员的心中,成为了他们最贴心的朋友,全天候为他们温暖守护。在居家隔离期间,王姣美为多个重点对象送米送菜、帮忙买药、代打试卷,用真情关心关爱他们的身心健康,将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他们,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帮助他们树牢战胜疫情的信心。

——党旗聚合力,筑牢“防疫墙”。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明旗帜,在王姣美的带动下,21名辖区党员,60名“衡阳群众”志愿者,11名大学生志愿者主动请缨,加入到荷花坪社区疫情防控队伍。义务宣传小分队、应急小分队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防疫志愿服务点里,党员、人大代表、大学生志愿者积极主动为大家提供志愿服务。王姣美身体力行,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守,让党旗始终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增强信心、温暖人心、聚集民心,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为社区居民筑起一道守护生命安全的坚实防线。(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唐兰荣)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兰荣

编辑:张梦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