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永定区纪委监委:文明创建引得“清风”来

来源:红网 作者:永纪轩 王义正 编辑:杨雁霞 2020-12-05 16:58:2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永纪轩 记者 王义正 永定区报道

“这里需要再细化一下,明确具体措施,责任到人……这里要增加关于氛围建设的内容……”今年1月,为了使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张家界市永定区纪委监委分批召开专项方案审定会,对14个专项方案进行研究审定,为下一步落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近年来,永定区纪委监委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凝魂聚魄、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高度重视,高位推进,以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工作为有力抓手,将文明创建工作与机关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不断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素质和工作效率,形成了学创相长的良好氛围,塑造起区纪委以人为本、廉洁高效的清风文明。

围绕学习抓创建,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永定区纪委监委不断深化“学习型机关”创建,倡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积极开展公民道德、诚实守信、和谐文明等宣传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道德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牌宣传专栏,开办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爱岗敬业·弘扬张家界精神”等为主题的道德讲堂8次。

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弘扬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建立了志愿者工作站和未成年人活动阵地。编制了《文明创建工作手册》《文明创建活动图集》。组织开展了“三导”志愿服务、无偿献血、城市清洁日、义务植树等社会志愿者服务活动。

同时,积极组织业务知识培训,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多个专题学习讨论,邀请张家界市纪委、市委党校专家领导就党风廉政建设、党性教育等内容授课6次,两委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到基层讲党课十余次,全委干部职工的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得到显著提高。

围绕载体抓创建,不断丰富创建内容

永定区纪委监委注重倡导健康文明工作和生活方式,有机融合“四化建设”“一评一创”活动,开展了“文明部室”“文明家庭”“文明标兵”评选。机关党总支组织知识竞赛、案例辩论赛、演讲比赛等岗位练兵活动。

先后到贺龙纪念馆开展“牢记使命,永葆本色”主题党日活动,到韶山毛泽东故居开展“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在全委上下形成互相帮助、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氛围。踩准节日节点,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组织妇女干部“三八”节座谈,重阳节慰问退休同志等活动,不断增强干部凝聚力。发出“树廉洁家风,建文明家庭”倡议书,号召从以德育家、以廉齐家、以俭持家、以书传家等四个方面,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涵养廉洁文明家庭新风,增强家庭成员“廉洁”意识,帮助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围绕制度抓创建,保障文明创建成效

永定区纪委机关文创办集中清理区纪委机关原有35项制度,形成《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服务承诺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13项简捷、实用的规章制度,出台了《机关文明创建激励制度》等5项新制度,切实保证制度的严肃性和连续性,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提供了必要的制度保障。注重塑造纪委监委特色文明形象,制订了机关干部《文明公约》,大力提倡使用“文明用语”、禁止使用“服务忌语”。

出台各部室的岗位责任制清单,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办事流程,强化考勤管理,要求承诺服务,周到办事,切实提高服务意识。

建立“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撰写一篇心得;开展一次调查走访,服务一次基层;开展一次读书活动,推荐一本好书;开展一次志愿活动,奉献一份爱心”等“四个一”月工作制度,促进干部队伍深度融合,激发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各项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永纪轩 王义正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05/8684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