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劳模”①︱王填:1.5亿元捐款担责任 4届代表显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胡冲 2020-12-07 22:23: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日前,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中,大量劳动者凭借自己的辛劳智慧赢得了这5年一次的殊荣。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高光时刻,人大代表成为聚光灯下的耀眼群体,他们彰显了代表风采,作出了劳动者的表率。红网时刻从即日起推出《代表&“劳模”》系列报道,讲述获得殊荣的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和湖南省人大代表背后精彩的奋斗故事。

a33d85e4a7684791b901edd02e651a91.png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左三)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1995年创立步步高集团,并发展成为中国500强企业,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在做大做强企业同时,致力于推动商业流通行业发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不遗余力从事社会慈善、公益光彩事业。

25年捐款超过1.5亿元

湖南省纳税最多的民营企业之一、公益捐助“爱心企业”,是步步高集团身上最闪亮的标签,也是其担当社会责任的最好注解。

近5年来,步步高集团及王填个人共为社会公益事业、光彩事业、精准扶贫事业捐赠资金8000多万元,捐赠物资500多万元。公司成立25年以来,步步高集团和王填个人共计捐款超过1.5亿元。

2016年,步步高集团全面启动精准扶贫“点石计划”,探索扶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全年共对接贫困村26个,在各村建立农产品采购基地23个,引导各村种植蔬菜水果12400余亩, 为贫困村建设土鸡养殖场3个。耗资300万元为邵阳县白仓镇塘代村捐建红薯粉厂1个,捐资60万元为双峰县紫峰村贫困户建房等。此外,还为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镇、云南省瑞丽市、贵州省黔西南州孟寨村各捐款50万元用于修路、助学等。

2017年,公司在短短两个月内将“十八洞”山泉水厂建成投产,礼献党的十九大。

带领企业始终走在行业改革前列

近年来,王填带领步步高集团在供给侧改革、实体经济转型等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2009年,步步高聘请由20多人组成的超市国际管理团队,实施“O+O”战略,成立全球商品众筹联盟、组建6个全球采购中心,打造中国首家商、旅、文综合体。

2016年6月25日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开业,该项目投资50亿元,总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开业当天客流达到80万人次,刷新了中国购物中心和综合体的开业首日客流记录。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比肩国际水准,将生活美学融入生活方式,打造一个泛娱乐化的超级IP集合体。除了零售商业外,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内还首次为湖南省内引入了北美赛事标准的欧悦真冰场、提供飞行训练课程认证的飞行综合体验馆,以及与当当战略合作的、中国首家O+O书店。

王填领导的步步高在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逆势扩张,2016年公司全年开店48家,居中国行业榜首。2014-2017年期间,步步高集团连续收购广西南城百货、四川梅西百货、湖南心连心超市,并入股重庆百货,他用实际行动提振实体商业的信心,并用互联网、大数据、新技术来改造原有商业,让它们重新焕发生命力。

2017年以来,王填提出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2018年2月,腾讯、京东入股步步高,成为步步高集团数字化战略合作伙伴。

长期为国家经济发展鼓与呼

王填连续担任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在履职期间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积极推动商业领域的立法及法律完善。

2013年两会期间,王填领衔递交了议案《关于出台电子商务税收征管法的建议》,提出电商也要纳税。这份议案将C2C电商偷漏巨大税额的隐性问题抛到了公众面前,引起全国人大以及相关部门对电商监管的广泛关注。之后的几年里,他又连续针对电商行业存在的假冒伪劣交易、恶性竞争以及相关部门监管不严等现象提出了《关于尽快出台电子商务法,规范电商平台、杜绝假货交易的建议》等多份建议。2016年12月,涉及电子商务监管体系、电子商务市场准入与退出、数据电文和电子合同等内容的电子商务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目前已经通过立法。

王填代表行业多次递交关于职工的五险一金的建议,2016年在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得到了回应。低收入阶层因此切实享受到收入增加的实惠,享受到党和政府给予的实惠。

王填先后针对蔬菜、水果、生鲜的税赋提交过多份议案。在他和其他代表的呼吁下,水果、蔬菜的税赋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此外,王填还连续两年建议尽早推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来解决高库存并助力商业不动产资产证券化。

作为湖南选区的代表,王填也在为湖南的发展持续鼓与呼,提交了扩大湖南等中西部地区跨境购试点范围等一批关于湖南社会、民生的建议,希望能为家乡带来一些有益的改变。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07/86883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