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峰县“三微工作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来源:红网 作者:王克修 宋永健 编辑:杨滋 2020-12-08 14:26: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8日讯(通讯员 王克修 宋永健)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面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可谓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党员干部唯有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本领,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才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在新时代向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湖南省双峰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连续三年开展“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年”活动,每村派驻一个联村工作组,构建基层党员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的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工作格局。

强化党建引领,增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工作的活力

“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年”活动的开展,强化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在全县建立了村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大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工作的活力。乡镇除党委书记、乡镇长以及窗口服务人员外,其他党员干部全部联村驻村,把工作延伸至群众家门口。全县实现了联村工作组派驻全覆盖。1611名干部把办公室搬进了农村,定期走访联系群众,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真帮实扶,“干群互认亲、干群一家亲”,重拾“与群众同坐一条凳”的朴实作风,造就了一支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克难攻坚、亲民爱民的干部队伍,形成了一种齐心协力、同频共振、携手并进、血浓于水的新型干群关系,解决群众难题、帮助经济发展,推动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注重发挥党员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行农民党员积分管理、承诺践诺和设岗定责。2016年以来,全县共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1837名,4854名有帮带能力的农民党员结对联系4619户贫困户。

微信图片_20201208142303.png

双峰县委书记禹敏(前一)在金开街道永丰新村调研党员网格三微工作法探索实施情况。

建立“三微工作法”,落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工作的责任

“终于痛痛快快洗了个热水澡!”11月12日晚,双峰县金开街道永丰新村五栋二单元504号居民向桂兰浑身舒服。与她一样,住在这里的3000多居民再也不用为没水用发愁了。村党支部牵头,49名党员微网格长共同努力,建好了一个容量215立方米的储水池,彻底解决了小区用水难的大问题。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双峰县开展“万名党员上网格,基层治理我担当”活动,构建了从县到乡(街道)、到村(社区)、到村民小组(小区)的党员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全县划成2448个网格,每个网格又有数量不等的微网格,微网格长由党员担任,党组织将住在该网格内的所有党员组织起来,就近就熟联系10至20户居民,整合各项工作任务,由网格长、网格联络员和网格员开展微管理,实施微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微工作法”将网格串联到户到人,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成为网格有效服务管理的新模式。

在永丰新村小区,每栋楼的每个单元设置了微网格,由党支部从居住在每个单元的党员中选出一人担任微网格长,协助楼栋长和业委会,联系该单元各家各户,发动群众自我管理,牵头解决网格内力所能及的事情。1个单元内如有3名以上党员,则组成自然党小组开展活动。住在这里的100多名在职、退休党员都积极竞争微网格长,大家对小区用水难怨声载道,微网格长们倾听意见,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处理到位了。

农村的微网格长协助民生政策落地落实。花门镇华喜村贫困低保户赵为水是一名残疾人,他的房屋漏水,自己没有能力改造,党员微网格长袁国华及时向村支两委报告,由村上组织发动,利用一个月时间就将他的板房翻建成砖瓦房,让他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微网格长的微服务让邻里之间暖情暖心。荷叶镇天坪村木瓜组党员微网格长王德云,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网格内谁家有困难,不管大事小事,都有他的身影。在他的影响下,在外发展的两个儿子也心系乡邻,每次回家看父母,总要看望父亲微网格内的老人小孩和贫困家庭,给予资助,被当地传为佳话。

目前,双峰县3万名党员用微网格串联起全县90万人口,以党员网格“三微工作法”联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提升。

微信图片_20201208142345.png

双峰县委副书记、县长彭石清(右一)在洪山殿镇太平社区调研网格服务管理情况。

激发群众动力,解决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工作的难题

双峰“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年”活动注重激发群众动力,把用心用情用力贯穿帮扶全过程,坚持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在贫困群众中倡导开展“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强自立活动和感恩奋进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和教育贫困群众,让一系列久拖未决的“顽疾”迎刃而解。去年赴省进京上访量分别下降47.6%、65.7%,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85%、90%。

微信图片_20201208142416.png

双峰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李峰(右一)在走马街镇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全省闻名的水府庙库区21个村,都是扶贫重点村,长期用电秩序混乱,上访和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网格工作人员和扶贫干部齐心协力,深入各家各户,摸排问题,倾听诉求,在解决问题和诉求的同时,让群众从内心理解和支持,使这一老大难问题全部彻底整治到位。

过去因为贫困,不少村民铤而走险,让双峰成为全国闻名的“假证之乡”和“诈骗之乡”,一度成为中央点名挂牌整治的重点地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年”活动全力开展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统领的“三大歼灭战”,全面提升基层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辅警”“城市快警”建设,发挥“一村一治安队”作用,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社区)、法治乡村系列创建活动,2019年综治民调在全省排名前进20多个名次。

来源:红网

作者:王克修 宋永健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08/86897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