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望天收” 冷链让湘西农民吃下暖心丸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李丽璇 编辑:马丽红 2020-12-09 14:25:3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10084818.jpg

湘西黄石鑫合作社的第一个大型冷库。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实习生 李丽璇 湘西报道

在过去,农产品收成往往是“望天收”,果蔬的高损耗正是由于采收不当、采后处理技术落后、贮藏条件不到位等原因造成的,农产品在实际物流中存在着损耗比较大的情况。

据统计,国内果蔬在物流“最先一公里”过程中的腐损率高达10%以上,影响运输及末端消费损耗高达20%以上。所以,农产品产地采摘预冷、分级、加工、包装、仓储至移交物流运输之前的冷链物流“最先一公里”的每个环节都显得尤其重要。

如今,农民的脱贫致富更离不开冷链物流。

一个个冷链基地建在田间地头,让农民面对季节更替、气候变幻不再无计可施,将新鲜果蔬装进冷库中保鲜提质,延长了果蔬的新鲜度,给农民朋友吃下一颗暖心丸。

气调保鲜,冷链让农业瓶颈迎刃而解

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和当地的不断努力下,湘西冷链运输取得较大发展。

湘西共计105个建设主体,通过初验的105个实施主体中,目前已建成待验收点23个,在建点82个。永顺县农产品保鲜冷链设施项目建设申报主体主要集中在高坪、灵溪、松柏等乡镇共22家合作社参与建设,建设规模达13603立方米。怀化市冷链建设目标数为165个,线上初审通过165个,通过初审已建成待验收的53个,正在建设的64个。

龙山素有“百合之乡”的称号,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卷丹百合产区之一。龙山百合素有“天地精华,绿色富硒,保健珍品”的美誉,2018年3月,龙山百合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由于龙山地理环境得天独厚,龙山及其周边地区是丘陵地带,气候凉爽,温度适宜,土壤气候条件都十分适合百合生长。

生长易,保存难。

以前,这一前景较好的产业面临着瓶颈,但在冷链技术条件下,这一瓶颈迎刃而解。新鲜百合在常温下仅能存放3-5天,但通过冷库的保存可以存放至一年。

龙山红石鑫专业合作社的上品冷库是湾塘乡建立的第一个冷库,900立方米的冷库中能够储藏左邻右舍种植户240吨左右的百合,合作社的负责人黄石说道,“我们距县城有20公里,冷库的建立给我们节省了不少运费”。

冬桃在春季开花,10月中旬的时候可采摘,以核小肉嫩、甘甜清脆而著名,在常温下只能保存一周左右,而利用冷库保鲜可以保存一个月。

怀化市辰溪县景盛农业专业合作社,有着600立方米的冷库,主要用于冬桃等水果的降温,负责人周志强说:“冬桃在刚刚采摘下来之时有降温库,我们可以把已经成熟的一批全部采摘下来放保鲜库里,就不会出现水果在树上等订单的尴尬局面,通过冷库保鲜能够为我们减少30%左右的损失。”

提质增效,田头市场纷纷建起了冷库

为加快解决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进一步降低农产品损耗和物流成本,推动农产品提质增效和农业绿色发展,6月12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进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工作。

湖南省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项目总绩效任务数2000个,已完成建设待验收主体687个,项目完成率34.35%。田头市场纷纷建起了冷库,农民们的蔬菜水果有了新鲜保障。

“冷库建好后,我们再也不用将百合运往上海去储存了,收获的产品直接可以存放田头冷库”龙山县石牌镇豪杰百合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正东告诉记者。合作社百合种植面积达300亩,在这之前,为了保存新鲜百合,往往要运输到上海去储藏,龙山红石鑫专业合作社的上品冷库负责人黄石说,“我们这距离县城20公里,建立冷库之后,光运费就节省了不少”,从田间地头到仓储物流,冷库的建立缩短了保鲜的距离,农产品得到保障。

冷库保鲜不仅保留了水果的新鲜口感,更帮农民实实在在地减少了经济损失,解决了农产品“最初一公里”问题,为果蔬保鲜,为农民谋利,为乡村谋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李丽璇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09/86921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