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创建“五力”特色品牌 推动学院党建“提质聚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华 编辑:肖拓 2020-12-09 18:48:4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09174935_副本.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华 长沙报道

面对党和国家的深切关怀、面对农业高校肩负的时代使命、面对学生成才的迫切需要,湖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班子坚持党建引领,构建“五力”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紧紧围绕全面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学院发展动力,以高质量党建凝聚人心、凝聚共识,推动学院规范入流、内涵发展。

围绕中心大局激活“引领力”

围绕“学院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学院”的发展思路,机电工程学院党委找准党政互融发展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将党建工作优势不断转化为学院治理效能,努力形成学院党建与中心工作互相融合、双向促进的工作格局。2019年12月21日学院在大礼堂隆重举行了揭(授)牌仪式,仪式上校领导给予了全院师生锻造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殷切希望,而师生代表的演讲更是展示了学院师生敢为善为乐为的优良风貌。2020年7月14日由学院与湖南省农机事务中心合作建设的国家水田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试验基地正式落户学校,基地的建设有利于农业工程学科发展,对优化湖南农业区域结构、着力推进湖南农业现代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2020年10月14日三大院士及全国农业院校专家齐聚农大召开了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暨十四五发展规划咨询会,会议的召开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

突出政治教育厚植“向心力”

学院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作为全院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引导全院师生党员把党的思想理论作为思想明灯和行动指南。将传承革命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强农兴农使命与中心组学习、主题教育、党日活动紧密结合,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真学真做真干。2019年10月以来高质量开展12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院领导上党课10次,领导干部作表率、打头阵。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委构建“六个一”主题教育学习体系,即举行一场“不忘初心”宣誓仪式、上好一堂“干字当头”的主题党课、进行一次“党带团队”志愿活动、组织一回“专业结合”的特色党日实践、选树一批“担当有为”的先进典型、开设一轮“红色经典”读书活动,真正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严抓基层建设增强“号召力”

学院党委从建章立制入手抓好领导班子的思想融合,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出版了机电工程学院岗位职责及制度汇编(第一版),把“创建一流学院,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院党政一致的奋斗目标。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教师骨干、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四支队伍”建设,筑牢协同配合的党建工作格局,找准党建工作发力点。建立硕博联合、师生联合纵向党支部,构建“传帮带”机制,助力支部成长。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对表工程”,抓实组织、队伍、活动、制度,通过多种形式提升党员意识,增强基层组织号召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获评校先进学生党支部,张雪莉、邱楦铉、黄艳红获评校优秀共产党员。

树立服务意识提升“凝聚力”

学院党委以服务师生为主线,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把学院党建工作做到师生关心的热点上,努力提升组织凝聚力,实现服务功能全面进步。把党员活动室打造为党员活动中心、学习培训中心以及师生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一室多用”的综合效用,用“活”党员活动室。疫情期间,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进行全覆盖、全时段的防控动态网格化管理,准确掌握全院79名教职工及1305名本硕博学生的行踪状况及健康情况。学院共有29人次教职工,志愿参加校内站点值班工作;院领导逐一与58名退休职工联系,询问居住情况、生活困难,并及时为出行不便的教职工送去了口罩等必需用品。毕业季,学院领导带队到毕业生宿舍打扫卫生,并为每一个寝室贴心准备了“抗‘疫’礼包”,全力保证学生安全顺畅复学。对学院教学科研用房进行了统筹调整和整改,建设了集健身、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教工之家”,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了丰富的线上线下工会活动,增强了学院大家庭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助力推进了学院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学院文化建设。

聚焦质量建党保持“创新力”

坚持以质量建党为根本,以创新理念为引领,打造党建工作“新引擎”,围绕学院教育教学发展,在学风建设、师生发展等多个方面实现党对学院发展的全面统领,全面谋篇布局,精准施策发力。以改革“第一课堂”、延伸“第二课堂”、活跃“第三课堂”为抓手,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12345工程,学院形成目标明确、资源共享、上下联动的学生创新教育新格局。树立“党建+”理念,在多个方面进行创新融合,将党建工作与师生的思想、工作、生活结合起来。深化“党建+教书育人”模式,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双提升,2020年,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童成彪获评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推广“党建+榜样”模式,选树优秀党员典型,形成“榜样在身边、比学赶帮超”的争上氛围。拓展“党建+志愿帮扶”模式,一年来共有两百多人次师生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7月1-10日,学院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寻初心、践初心、悟初心”系列活动,开展了线上主题党日学习、观看红色电影、选树先进典型、开展走访慰问、集体共过政治生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

湖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自成立以来,紧扣改革发展大局和学院中心工作、紧扣党建基础工作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紧扣问题导向,确保鲜明的政治方向、服务面向、育人导向,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以优良作风带动院风学风,汇聚成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十四五”期间,学院将会继承发扬农大人扎根三农、接续奋斗精神,勇担强农兴农的使命,努力将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在着力解决农业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攻关问题上下功夫,不断助力农大实现建设一流大学的目标,主动融入和服务乡村振兴建设,书写好新时代高校教育的奋进之笔!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华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09/86932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