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种幸福叫我家住在宁乡市

来源:宁乡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淑兰 编辑:吴思静 2020-12-11 16:4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期待这样一种生活,每日被清风唤醒,闻着青草的香气入眠,推窗望去满眼绿意,日子舒缓如坠桃源,在家能有美景相伴,出门好买菜,上班好停车,散步健身有好去处,已成为人们最奢侈的享受。

生活,原本只是一种日常,但美好的时光,应该沉浸在幸福中。

这种幸福就叫,我家住在宁乡市!

宁乡城市变化日新月异,一座和谐美丽宜居的大美宁乡城正在崛起。李帅 摄

便捷购物

15分钟生活圈的幸福

清晨,冬日暖阳擦亮天际,从睡梦中苏醒的宁乡市民开启了新一天的生活——

家住格林春天小区的刘奶奶,先把孙子送到离小区不到200米的塘湾小学,再到小区旁的和润春天超市购买当天要吃的蔬菜生鲜;把买好的东西送回家后,再吆喝上同一小区的几个好友,去离小区仅100多米的亮月湖公园,悠哉悠哉地逛上两圈,然后回家准备中餐……

幸福生活是各式各样的,每个人或许都有不同的想法——家旁边就有健身步道,下班锻炼很方便;文化活动丰富,生活多彩又充实;买菜不用愁,家门口就有超市和农贸市场;学校离家近,孩子上学更放心;感冒不用请假跑远排长队,在家附近就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2月5日上午10时,买菜早高峰已过,位于宁邦大信、购买食材。记者看到,超市内商品整齐摆放,从吃的、穿的、用的到玩的,一应俱全,基本上可满足市民一站购齐,可省去不少时间。

这个在去年8月31日正式开业的“家门口”大型综合商场,周边小区居民可谓期盼已久。“原来这里是郊区,现在慢慢发展起来了,楼下有餐馆,家旁边有超市,下馆子、买东西都很方便。”家住东城首座的市民杨女士正在采购物资,据她介绍,永辉超市开业之前,他们购物需要前往沙河市场商圈。可如今,仅仅5分钟,一家人便可以来到宁邦大信,“我没事就和家人一起来逛逛,感觉蛮幸福的。”

休闲娱乐

享受幸福“私人时光”

“走!公园散步去!”对于如今的宁乡人而言,去就近的公园散步休闲早已是一件平常的事。而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宁乡人,儿时记忆里的宁乡城没有公园。

“点燃一支烟,绕城走一圈。”这是老宁乡人对解放初期宁乡县城的描述。那时候,宁乡城分为东南西北四条正街,县城规模很小,从南门走到北门,仅需半炷香的功夫。

“当时整个宁乡都只有一条麻石路,从喇叭口通到北门,宽不过3米,拖货就用独轮车、马车、驴车。人们出行基本靠步行,有钱人才会坐轿子。”老宁乡人孙爱连对宁乡城曾经的模样记忆犹新。

“我记得我去过的第一个公园是少奇公园,后来更名叫玉潭公园。”今年48岁的市民刘海林告诉记者,1998年,她和几个朋友一起在少奇公园玩了一整天,感觉新奇又兴奋。

近年来,宁乡市新增文体设施30余处,新增公园绿地9处,新(改)建人行道17处,新(改)建自行车道5处,打造约480米长的历史文化步道1条,新建1900米长的廉政文化步道1条。生态休闲装点着城区居民的绿色生活,为市民创造了便捷舒适的城市生态休闲生活。

冬日阳光明媚,午后的玉潭公园,气氛慵懒闲适,或休憩、或低声聊天、或健身锻炼,市民尽情享受冬日午后时光,实在惬意。

记者采访时,家住二环南路钓鱼台九号小区的廖桂英正和伙伴们在玉潭公园跳广场舞。她告诉记者,退休以后就喜欢上了跳舞、散步等,玉潭公园是她最喜欢的地方,“这里环境优美,是老年人休闲的好去处”。

“玉潭公园附近有城南嘉园、公园道一号、水木清华、钓鱼台九号等好几个小区,来这里休闲很方便。”廖桂英家距离玉潭公园不到10分钟路程,她常常与伙伴们相约于此,共同开展集体活动,“能经常在这里锻炼锻炼,享受一下带孙之余的私人时光,让我感到生活无比美好”。

安居宜居

棚改敲开百姓幸福门

12月4日,站在冠源·爱琴湾小区6栋的阳台窗户边,看着眼前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回想之前在龙溪片区棚户中的低矮平房时的情景,市民周女士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棚户区改造,让我们住上了漂亮的新房。”

住有所居、安居宜居是千万家庭的梦想。城市建设的成果最终要造福于人民群众,让每个宁乡人住有所居、心有所安,一直是市委、市政府不懈努力的方向。近年来,宁乡市牢牢把握国家加大对棚户区改造支持力度的战略机遇,启动新一轮棚户区改造。同时,将棚改征拆安置与住房保障有机结合,不断完善保障房小区基础配套设施,把保障房打造成暖心房,圆了百姓“安居梦”。据统计,至7月底,宁乡提早4个月完成年度棚改任务1260户,进度位居全省前列。

“以前上个厕所、洗个被子要去很远的公厕,我们年纪大了跑不动了。现在好多了,每家每户都有厕所,晾晒、出行也很方便,小区环境还像个公园!”家住玉潭街道和美华庭小区的李素兰老人如今对生活感到十分满足。

李素兰老人今年82岁,入住和美华庭小区已有6个年头。聊天中,她开心地告诉记者:“我以前住在原住保局老旧直管公房里,配套设施不齐,出入拥挤不便。现在这里绿化好、环境好、物业好,服务也好,我感到很幸福。政府给了我一个这么好的家安度晚年,我感激不尽。”

和李素兰老人交流,她显得很高兴,话语格外多。从李素兰老人的话语里,记者了解到,对待像她这样的高龄独居老人,市住保中心房管员会定期上门服务,或陪着聊聊天,或帮忙做做家务,逢年过节还会送上贴心的祝福和暖心的慰问。

李素兰老人的日子过得淡泊而安宁,多数时候看看书,偶尔唱唱歌。天气好时,吃过晚饭她便会下楼去,和邻居聊天、乘凉。尽管一居室的空间不大,她的日子却过得丰盈充实又愉快。

李素兰老人的生活就是宁乡近5000个保障家庭的生动缩影。

价稳量增

买到心仪住房的幸福

“我个人比较喜欢临水而居的小洋房”“我想换一套面积大一点商品房”“我想找一个周边有公园、适合养老的房子”“附近教育资源好,孩子读书近”……谈起房子的话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期待。

俗话说,有房才有家。房子对每个人的意义都不一样,而每个人对房子的追求也有所不同。

“我孙子5岁了,马上面临上小学的问题,正好楼盘后面有公办学校,接送方便,大女儿在附近上班也方便。小女儿正在读大学,毕业后也准备在这里创业。”在深圳打拼多年的李先生最终选择在宁乡美的城买房安家,他是2017年下半年回宁乡定的房,他对当时6600多元能买到心仪的精装房相当满意。

刚搬进中建亮月湖新房居住的廖培秀是坝塘镇沩乌村人,她告诉记者,之前她认为自家乡下的房子宽敞又舒适,没必要在城里买房,但随着周边亲戚、朋友陆续在城区购房,她的观念渐渐发生了变化。“选择在城里买一套房子,主要考虑到孩子上学的问题,中建亮月湖离市幼儿园三园近,有城南实验小学、玉兴小学、塘湾小学等公立小学,旁边还有亮月湖公园,家里老人散步、休闲很方便。”廖培秀说,当时选择中建亮月湖,就是看中了这里的生活配套,一家人为到城里买房准备了好多年,2018年资金够付首付时就来买了。

在廖培秀看来,宁乡现在的房价趋于稳定,没有下跌的空间了,是最好的买房时机,现在买房将来肯定会有较大的升值空间。

据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宁乡住宅房价格均价保持在每平方米5700多元,整体保持价稳量增的良好态势。城区居住环境的持续优化与周边配套的改善,让宁乡人民的“幸福感”不断升级,山清水秀、宜居宜业、创新创业、开明开放的新宁乡,吸引更多的人选择来此买房、安居。

诗意栖居

新宁乡人舍不得离开

幸福感,这个听起来颇具诗意且富有情感的词语,让宁乡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到底什么是幸福?

专家说:那是人们对心情舒畅的境遇和生活的感受。

这对于新宁乡人张天民来说,更是深有体会。宁乡不是张天民的家乡,但他说:“宁乡一年比一年好,我真的舍不得离开。”

2012年2月,在广东肇庆做了七八年生意的张天民在老乡的介绍下,带着老婆来到了宁乡。那时候,张天民两口子在沙河市场边租了间房子卖早点。“人手不够,我们两口子就每天凌晨两点起床,揉面、生火、蒸煮,忙活到5点,就推着自家做的拌面、油条、麻花到街上叫卖。”

8年的辛苦,在张天民说起来还是蛮值得的。2019年,张天民终于有了一家上规模的餐馆,以经营粤菜为主,生意挺红火,一个月下来能有2万元左右的利润。

“小孩念书、做生意办手续都不需要多花什么钱,宁乡没把我们当外人看,我在美的院子分期付款购买的房子很快就要交房了。”看着自己的梦想一点点地靠近,张天民觉得,这与宁乡良好的创业环境是分不开的。

宁乡特别重视外来务工者、外来创业者等新宁乡人对于这座城市的幸福感受,他们同样是这座幸福城市的创造者和享受者。他们的评价较为客观,对于幸福的感受也更加深刻。

张天民深情地向记者描述自己对宁乡的评价:“这是一座让南来北往的游子可以诗意地栖居的地方。它从善如流,不拒绝一切进步的文明;它精致尔雅,大气开放,自强不息,以一种开放的姿态,容纳、鼓励着无数的新老宁乡人在风风火火地创业创新,创造着属于自己、属于这座城市的幸福!”

俯首但为耕耘事,抬头忽见满眼春。

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百佳县(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14位……在“十三五”即将收官之际,属于宁乡的荣誉纷至沓来。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出彩!如今的宁乡,宛如一部史书,底蕴深厚;犹如一幅名画,色彩斑斓;更像一首名曲,优美的韵律让人遐想无限。站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全新时空坐标上,宁乡这片沃土、这座城市,正以前所未有的活力、喷薄而出的张力,织就了一张名叫“幸福”的大网。这个幸福,就叫“我家住在宁乡市”!(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淑兰)

来源:宁乡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淑兰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