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观察丨花垣县:东西协作促消费 线上线下忙销售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王津 2020-12-12 22:47:4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28141602.jpg

湖南省委组织部驻花垣县岩锣村扶贫工作队今年策划举办的“西瓜节”, 直接拉动消费增收50万元。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花垣县报道

眼下天寒地冻,一些农副产品的销售问题又摆到了扶贫工作队面前。

在湖南省花垣县,从今夏至今,各驻村单位早就使出浑身解数,多途径、多举措开展消费扶贫,在带动贫困人口获取收益的同时,也为产业后续发展积蓄了动力。

东西合作共建

2020年,山东济南市许多市民对“花垣县”和“十八洞”这两个地名不再陌生。

这一切源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力度不断增强。花垣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和工业集中区建设为契机,加大与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合作共建,在巩固现有产销对接平台基础上,持续扩大“产供销一体化”,鼓励和引导东部企业来花垣县定向收购、加工县内特色产品。

在支持消费扶贫方面,花垣县的苗绣、香菇、茶叶、黄桃、猕猴桃等一大批具有本地特色的产品,源源不断走进山东济南。

2020年,花垣县计划在合作中达到销售额上千万元,结果,在前9个月,全县就实现销售额2101.8万元,完成了年度任务的210%。其中,线上七绣坊实现直播带货销售总额138.7万元,湘西桃实现直播带货销售总额369.9万元,“湘品入鲁”直销总额120.5万元。

在湘西州协作办和花垣县协作办的牵线搭桥下,济南市钢城区也于近日千里奔赴花垣县慈爱园,开展慈善助捐爱心活动。在活动现场,钢城区为花垣县慈爱园的孩子捐赠43.293万元。济南市的爱心支持和消费扶贫行动,无疑给花垣县的脱贫致富大业注入了一股强劲活力。

微信图片_20201212221152.jpg

五矿湖南有色驻花垣县民乐镇梳子山村工作队建设的腊肉扶贫车间,成为促进消费的产业利器。

线上线下多措并举

花垣县民乐镇梳子山村曾是深度贫困村,没有规模产业,集体经济落后,驻村帮扶单位五矿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来村后,不仅帮村里发展了种植业,还办起了腊肉加工厂。

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仅半年时间就帮村里销售腊肉52000多斤,今年中秋节期间,工作队还帮村里葛根合作社卖出17万多元的葛根制品。据驻村工作队透露,参与消费扶贫的单位除了湖南有色本部外,还有集团11家公司。

在花垣县双龙镇岩锣村,湖南省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帮村里搭建了山货销售平台,连续两年销售收入均超过100万元。工作队还牵头在村里举办了岩锣西瓜丰收节,吸引5万游客参加,直接拉动消费增收超过50万元。

想方设法利用互联网销售平台促销扶贫产品,已成为各驻村工作队和许多村民的共识。

在十八洞村,返乡大学生施林娇利用直播带货模式,在疫情紧张时期,为老乡销售了数千斤腊肉。这位毕业于浙江音乐学院的大学生,还为花垣县重点打造的万亩茶园扶贫项目进行直播,600多户村民直接受益。

在梳子山村腊肉加工厂,两名返乡的大学生汪行、石凌涛于今年4月返乡,在了解到家乡建起了扶贫车间后,毅然辞去待遇丰厚的工作,毛遂自荐加入车间管理团队,与驻村工作队积极筹划打开“双十一”销售市场,并积极筹备和利用抖音直播等网络销售平台为扶贫产品促销。

线上线上忙促销、忙消费,已在花垣县各驻村工作队中蔚然成风,而元旦至春节前,还将迎来一波销售高峰。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12/86994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