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利用债券项目杠杆 撬动人居环境改善

来源:红网 作者:肖丁勤 唐健忠 戴明优 编辑:吴思静 2020-12-13 14:36: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城步站12月13日讯(通讯员 肖丁勤 唐健忠 戴明优)12月10日,从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政府涉农债券项目调度会上获悉,城步农村人居环境债券项目建设工作在会上作为先进典型发言,其“利用债券项目杠杆,撬动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经验向全省进行推介。

城步作为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所在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更高难度更大,近年来城步始终“生态立县”战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有效整合各种资源,着力强化各项举措,努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短板。

吃透政策,抢抓机遇争项目。县农业农村水利局时刻关注国家政策动向,研判上级资金投资趋势,充分储备建设项目,不断更新完善项目库,同时抢抓债券项目契机,多方联动,纵向保持向省、市主管部门的请示汇报,横向保持与自然资源、环保、发改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并迅速谋划可研报告。为争取今年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建设债券项目,从年初开始着手谋划,以最快的速度和较高的质量,形成了《2020城步农村人居环境环境整治综合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全年累计争取债券资金投资额度在1.2亿元以上,有效地解决了城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资金瓶颈问题,为撬动城步县人居环境的全面改善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监管,项目落地惠民生。制订《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建立县财政、审计、监察和项目管理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对项目运行、资金使用实行及时跟踪管理。坚持政府债券资金使用必须用在刀刃上,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全力打造高品质人居环境。债券项目覆盖全县188个行政村居及资水、巫水、浔水、渠水支干流源头综合治理,全县将新建垃圾压缩中转站15个,新建再生资源分拣中心1个,新建餐厨垃圾加工厂1座,垃圾压缩转运车30辆,配备村级保洁员837人,改造乡镇农贸市场4个。该项目完成后,城乡生活垃圾将实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模式,城乡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

截至目前,城步农村人居环境债券资金项目已全面铺开,全县所有的垃圾中转站、分拣中心已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大宗物品采购正在走公开招标程序,力争年底或明年初全面完成建设目标任务,确保在明年3月前全县实现垃圾清运、城乡垃圾分类公司化运行,全面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为明年乡村振兴高位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肖丁勤 唐健忠 戴明优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13/86997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