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临武:擦亮三张“名片”,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红网 作者:李科强 陈文发 编辑:张天野 2020-12-15 19:38: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5日讯(通讯员 李科强 陈文发)走进西瑶乡谷富塘村,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宽阔平坦的通村柏油公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绕村流淌的小溪,宁静而致远,加上小桥、流水、人家,眼前呈现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图片1_副本13.png

西瑶乡谷富塘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了村景观塘,铺设了污水管网,油化了通村公路和环村公路,立面改造民房140间,完善了绿化和亮化等基础设施。

近年来,临武以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庄整治行动和农业产业发展三张“名片”为抓手,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强化地域文化元素符号,突出农村卫生整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公益设施和产业发展配套,打造宜居环境。

图片2_副本9.png

示范创建“名片”,以国家、省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为重点,按照“先易后难、以点带面”工作思路,重点围绕“一带一道一谷一圈”(武水河沿线风光带、秦汉古道、西瑶绿谷、城郊圈)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汾市镇投入2亿多元,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实施改厕清零、污水处理等项目,建成了玉美紫薇花园,打造了南福油菜、古城蔬菜、南岸蔬菜、南福红豆杉等7个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和东林寺、紫薇公园、龙归坪古村、卧龙谷全域旅游线路。麦市镇下庄村投入1800多万元,规范农村建房122栋,水、路、电、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感倍增。

近年,临武县成功创建了5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5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17年被省农办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2019年被省委农办授予农村人居环境先进县。

村庄整洁“名片”。围绕“干净、整洁、有序”,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新建乡镇垃圾转运站13个、垃圾集中收集点560个、垃圾亭1360座,配置垃圾收集车辆37台、垃圾箱(桶)6830个。清除村庄垃圾54600吨,清理沟渠58760米、清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34个。配套建设完成了金江镇唐家村、舜峰镇南冲村、邝家水村、大岭村,汾市镇龙归坪村、玉美村等53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县拆除旱厕24860间,改新建卫生户厕15048座、新建卫生公厕385座,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91%,兑现奖补资金6300多万元。规范农村村民建房管理和拆危拆旧,全面落实新建房屋施工公示牌、“五到场”和巡查监管制度,对集中连片建房的,实行0.4-2万元的奖励。仅2020年,建成了舜峰镇禾鱼村、水东镇邓家村、麦市镇下庄松树岭村、金江镇白岭村、李家村等20多个小康新村集中建房点,拆除危旧房6380间、面积23.8万平方米。

产业发展“名片”。突出农业特色产业,全力打造“4+2+1”农业产业发展基地,打造临武鸭、黄牛、大冲辣椒、香芋、乌梅、樱花、紫薇、柑橘、油茶等特色产业村,形成水果、蔬菜、花卉等农业景观带或农业休闲观光庄园和临武鸭、临武柚(及其它优质水果)、临武香芋、大冲辣椒、临武肉牛、蔬菜等6大特色产业。建有蔬菜种植基地面积16万亩,柑橘种植基地面积9.5万亩,建成临武鸭祖代鸭场1个,种苗孵化场4个,标准化养殖农场236个,带动临武鸭养殖农户5000多户。成功创建了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全国蔬菜标准园、全省蔬菜种植特色县、全省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成效突出县。

图片5_副本2.png

来源:红网

作者:李科强 陈文发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15/87042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