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让协商之花在基层夺目绽放

来源:红网 作者:唐晖 杨丁香 编辑:王杨 2020-12-15 15:32: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2月15日讯(通讯员 唐晖 杨丁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专门协商机构。如何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江华瑶族自治县政协坚持服务为本,突出“三个重点”,不断深化协商民主,解决了一件件事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让政协协商之花在基层夺目绽放。

微信图片_202012151524551.jpg

政协委员协商现场。李忠林/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线协商惠及基层群众

9月2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村级协商会,在江华鹧鸪坝村村级活动中心举行,村民代表、村支两委班子、政协委员等40余人,围绕新建光伏发电站涉及的土地权属纠纷问题,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沟通,不到两个小时,纠纷矛盾及时得到化解,项目建设得以顺利实施。干部群众皆大欢喜。

城区内有许多到学校上晚自习的通学生,如何让他们放学后安全到家,严亿田委员经过深入调研提交了《开通县城中学通学生晚自习公共交通》的提案。县政协组织政协委员通过调查摸排,组织教育、交通、公交公司、学校等相关部门进行多次协商,终于在今年6月初,在一中、二中、思源学校等下晚自习的时段增开了多辆公交车接送通学生安全回家。

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协的助力推动下,小区管理、扰民噪声、学位建设、就医难题等协商议事的故事几乎每个月都在江华这片热土上上演……

紧扣县委工作重心,专题协商助推社会治理

协以求同,商以成事。人民政协参与协商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凝人心、聚力量,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的治理效能。

在江华创建全国文明县城过程中,如何解决旧习俗与新规定的矛盾?2018年,王汝东委员提交了《关于在县城沱江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提案。县政协组织30多名各界别的政协委员围绕“禁燃烟花爆竹、助推城市管理上台阶”开展专题协商。当年4月9日,县政府就下发了关于县城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延续了上千年的节庆日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得以彻底破解。禁燃后的县城变得空气清新、鸟语花香,城市管理上了一个新台阶……

爆竹禁燃后,还市民以清净。然而,红白喜事在大街小巷占道操办的习惯也让文明程度日益提高的市民深感不适。为此,县政协牵头调研摸底,组织政协委员、社区群众、党员干部召开专题协商。今年7月,红白喜事禁止占道操办、丧事在殡仪馆集中办理的通告顺利出台。从此,深夜扰民不再、大街小巷摆长宴不再……

一次次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重心的专题协商,促使了一个个民生工程、德政工程的从出台到落实,也让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再上了一个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01215152455.jpg

政协委员协商现场。李忠林/摄

围绕履职尽责核心,对口协商服务经济发展

江华是生猪养殖大县,特别是温氏集团引进江华后,规模养猪发展空前加快。然而,随之而来的生猪养殖粪污问题成为困扰广大群众的一大糟心事。黎萍委员经过深入调研提交了《关于加强生猪养殖粪污处理》的提案。县政协组织相关政协委员、畜牧水产局、当地群众代表、养猪老板多次协商后,决定治标与治本两手抓。在治标上,采取雨污分离、干法清粪工艺、配套储存措施,建立生猪养殖粪污集中处理场;在治本上,采取还田利用、制肥利用、沼气利用措施,最终实现了“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畜禽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双赢目标。

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园区发展,制定优惠政策、引导劳动力返乡进园区务工,等等……一个个提案、一场场协商、一系列措施,让生态文明、社会建设与经济发展和谐共生,持续服务了江华经济发展大局。

“始终把服务群众、让群众得实惠作为专门协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新时代赋予基层政协的光荣和使命。”江华政协将继续围绕“走进基层、走进一线、走进群众”,深入开展专题协商,以“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协商成效再交一份满意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唐晖 杨丁香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15/87044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