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市掀起烟田冬耕备播热潮

来源:宁乡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先强 编辑:吴思静 2020-12-15 17:36:5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冬耕备播现场。李先强 摄

近日,记者在大屯营、横市、喻家坳等种烟乡镇看到,伴随着耕田机的轰鸣声,一片片翻耕冻坯的烟田赫然出现在眼前,而一座座烟叶育苗大棚整修妥当,即将迎接12月底的集中播种。据市烟草分公司和市烟办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宁乡市烟叶种植户抢抓无雨好天气,突出防寒灾防病虫“两防”工作,正掀起烟田冬耕备播热潮,目前翻耕冻坯的烟田已超过计划种植面积半数。

“及时完成育苗大棚维修养护与消毒等工作,且要求烟田先翻耕后起垄,严禁一次性起垄,100%推行膜上移栽,特别强调翻耕冻坯,目的就是从源头防寒灾防病虫,有效提高烟叶质量和产量。”市烟草分公司烟叶分部专家杨柳告诉记者,烟田必须选择土壤特性良好、排灌方便、便于机械操作、灾害风险低的田块。低洼地、冷浸田、锈水田等土壤特性不适宜种烟的田块,常年发病、易受洪涝灾害、除草剂残留严重、重金属污染的田块,以及前茬作物为茄科、葫芦科、十字花科的田块严禁种植烟叶,而且烟田必须实行两年以上水旱轮作。

谈到翻耕冻坯,杨柳一再强调,稻草还田及生石灰撒后,要用大型机械深耕进行冬翻冻坯,确保翻耕深度达到20厘米以上;耕后不耙,利用冬季寒冷天气,使土壤自然冻透。深耕应做到熟土在上不乱土层,深浅一致,逐年加深耕作层,充分熟化土壤,提高土壤的通透性能和肥力,减轻土传病虫害的发生,促进烟株根系和地上部分健壮生长。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先强

来源:宁乡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先强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