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功开展Supercap微创人工髋关节置换,切口仅6厘米

来源:红网 作者:吴彪 谭倩 编辑:王敏 2020-12-25 16:38: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衡阳12月25日讯(通讯员 吴彪)12月15日,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戴祝教授与其团队默契配合为一名79岁高龄患者成功进行了Supercap髋关节置换手术。患者手术切口仅6厘米,手术后第2天就能下床走路。此次手术是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首次采用Supercap微创后入路髋关节置换技术,也是衡阳地区首例。为后续同类型手术的开展提供了成功案例。

过去,传统髋关节置换术存在切口长、手术创伤大、出血多、需要切除部分关节囊,切断外旋肌群,术后髋关节活动受限,容易脱位及恢复时间长、患者心理负担重等问题。随着技术不断发展和临床经验累积,全髋关节置换术正在向微创方向发展,Supercap微创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即其中一种方式,该技术不损伤肌肉,完整保留关节囊,术后功能恢复较快,被业界认为是人工髋关节置换的真正微创技术。近年来该技术正在逐渐推广。

据戴祝介绍,Supercap髋关节置换手术的切口一般在6~8 cm范围内,小于常规切口(平均16 cm)和其他微创切口(平均8.8 cm);解剖层次简单,经梨状肌和臀小肌臀中肌的间隙进入,手术操作过程中不需要进行髋关节脱位,所以不需要过度松解,能够保留梨状肌和外旋肌群; 术中出血较少: 术中除磨臼及扩髓之外基本没有明显出血,一般无须术后输血;术后恢复快: 人工髋关节置换的对象多为老年患者,Supercap半髋置换术减小了手术创伤,也减小了对内环境的干扰和全身性并发症发生的风险,从而缩短了卧床和住院时间,可降低护理成本和患者的经济负担。接受手术后,人工关节不易脱位,患者无特殊活动限制,大大提高患者术后生活质量和满意度。

本次在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接受Supercap髋关节置换手术的患者是一位79岁的老人,摔伤导致右侧股骨颈骨折,不能自行站立,疼痛难忍。主治医生了解到该患者8年前曾左侧股骨骨折,当时进行了传统开放手术,手术切口大,出血较多,很长时间才恢复,对患者造成了很大的痛苦。因此这次一听说又要手术,患者最初非常恐惧和排斥。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戴祝及其手术团队体察到患者的心理负担后,耐心向其解释:Supercap后入路髋关节置换技术是一项切口小、“下床”快、痛苦小的微创伤手术,不需要在手术中使髋关节脱位,可最大程度避免股骨头假体术后脱位的发生,最大限度保留髋关节原有功能,术后最快可在3小时内下床,并发症风险小,而且整个手术费用较以往的传统手术费用没有增加。国内已有的成功手术案例中,年纪最大的患者为104岁。听了这些,该患者才终于放下心来,接受了手术。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术后第1天就已经下地行走了。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是衡阳市综合医院中最早成立的骨科专业科室。依托南华附一医院人才、技术和设备优势,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现已建成拥有300余张病床、分五个病区的现代化骨科,衡阳市脊柱外科中心、创伤骨科中心、关节外科中心均在此,在国内外业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已连续5年进入全国百强,省内第三。在南华大学大力推动医院改革、大力发展新技术新项目的契机下,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成功开展首台Supercap微创技术,真正做到为广大患者减轻病痛,缩短住院时间,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来源:红网

作者:吴彪 谭倩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18/87360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