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社会尊崇的事业熠熠生辉 ——岳阳市退役军人工作综述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胡冲 2020-12-18 21:19:29
时刻新闻
—分享—

5.jpg

岳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赴平江起义纪念馆开展学习教育。

编者按:2020年11月,恰逢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正式挂牌成立两周年。两年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围绕主责主业,砥砺初心勇担使命,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创了新时代湖南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红网、时刻新闻联合推出《建厅两周年市州风采录》系列报道,记录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勠力崇军、砥砺奋进的点点滴滴。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长沙报道

11月上旬,岳阳市2020年退役军人及军属就业专场招聘会火热进行。活动当天,共吸引1000余名退役军人及军属入场求职,现场有34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近两年来,岳阳市全力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举办招聘会49场,提供岗位6万余个,1200多名退役军人找到了工作。

岳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为全市17万退役军人提供精心优质服务,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传承红色基因,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建设过程中,岳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挖掘区域资源,结合当地特色,将红色基因融入服务站建设,提升退役军人对自身价值的认同感,激发他们服务社会的激情和活力。

3.jpg

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临湘召开。

临湘市忠防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借力当地国防教育基地,打造特色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组织退役军人开展国防教育,增强退役军人凝聚力和吸附力。岳阳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将全县范围内退役军人获得的荣誉物品陈列在柜,全县所有荣立一、二等功,以及县级以上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全部上墙,营造了浓厚的崇军氛围。

岳阳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提升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干部队伍业务水平,通过资源整合,全方位向退役军人提供各类服务。

平江县聘请有资质的律师,每月第一个星期的星期一在服务中心坐班,为来访退役军人提供法律知识解答。华容县各乡镇党政负责人深入服务站现场办公,与服务站长共商规范建设,切实帮助服务站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临湘市积极推进信息平台建设,辖区内退役军人可以在本辖区服务中心(站)通过一体化信息查询系统,查询到本人相关信息及各类新闻动态、相关政策。湘阴县加强资金管理,规范帮扶援助,将办理权限下移乡镇,对申请帮扶援助所需材料和办理时限进行明确,精简了办事手续,服务对象不出乡镇即可完成业务办理,减少了来回奔波。岳阳楼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将权力下放乡街,所有业务经费全部按登记人数、比例、需求下拨到乡街服务站,局机关不批办个人报告,杜绝多处申报,避免出现“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现象。

突出党建引领,发提升退役军人整体合力

岳阳严格落实退役军人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党组织活动,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岳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巴陵先锋党课开讲”活动,班子成员分别上台讲党课,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加强经常性党性锻炼。临湘市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行“最美退役军人”征文活动,长安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长安街道退役军人党支部,下设9个党小组,积极开展党员先锋队活动,动员发动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志愿者开展拥军文艺演出、谈心谈话,进行队列训练、卫生大扫除、慰问参战参试老兵等活动,通过正面的、积极的活动将退役军人聚集到组织的怀抱中。云溪区积极组织退役军人、预备役、民兵、企业机关工作人员,举办了首届军民运动会,九支代表队150余人参加比赛,有效增强了军民鱼水情。

2.jpg

岳阳市云溪区首届军民运动会拔河比赛现场。

善用荣誉激励,带动退役军人参与社会治理

岳阳始终坚持把荣誉激励贯穿退役军人工作全过程,突出引导退役军人在基层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勇挑重担,推送出一批退役军人先进典型。

岳阳楼区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退役军人的榜样”评选,挖掘出朱再保、徐跃初、谢渊波等22名优秀代表,将先进事迹汇编成《退役军人的榜样》书本下发,以他们身边的事例,用口述的“找市长不如找市场”“赚钱远比讨钱更有尊严”等感悟感言,带动退役军人为家乡事业发展做贡献。

湘阴县文星街道乌龙社区探索社区退役军人自治模式,成立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家政公司,为40多名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创业平台,经验做法受到上级高度赞扬。汨罗镇瞭家山社区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及治安巡逻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为社区治安保驾护航,退役军人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临湘市江南镇着力开展“老班长”自治队伍建设,激发退役军人“老班长”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自发性,达到退役军人工作“五清”标准。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岳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载着广大退役军人的新要求、新期盼,发奋图强,不断开创新时代岳阳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18/87362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