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一届湖南国土空间规划优秀案例获奖名单出炉 专家们这样评价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张英 旷倩煜 编辑:陈加宁 2020-12-19 17:00:10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607.png

12月17日至18日,第一届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优秀案例展评活动“家乡的样子”主场活动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举行。

红网时刻12月19日讯(记者 何超 张英 通讯员 旷倩煜)“农村现在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山清水秀,设计得很科学很漂亮。”12月17日,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举行的第一届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优秀案例展评活动“家乡的样子”主场活动现场,市民陈先生感叹道。

记者从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获悉,本次展评活动,经过市州遴选、专家评审、网络票选、现场投票等评选流程,共评选出优秀案例特别奖3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15个、优胜奖30个、优秀组织奖8个。

其中,湘西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株洲市天元区三门镇响水村等3个村庄规划获特别奖。常德市桃源县龙潭镇梨树垭村、湘潭市壶天镇壶天-南岳坪片区、永州市宁远县湾井镇下寨岗村、邵阳市隆回县滩头镇石托村、长沙市长沙县金井镇蒲塘村、株洲市醴陵市枫林镇隆兴坳村等6个村庄规划获一等奖。

本次参评作品的整体水平怎么样?展评活动对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事业的推广和宣传有哪些借鉴意义?全省村庄规划的特色和亮点和未来的发展空间怎样?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联系采访了行业专家和市州代表,听听他们的观点和建议。

专家在展览现场听取介绍。

“生态文明建设要实现新的发展,国土空间规划一定要落实好。”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秘书长谢光辉表示,做好乡村规划能助推乡村振兴、提高人们生活质量,这次活动调动了各个设计单位、主管部门、县市区等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通过网络投票、现场展示、专家评审等,提高全社会对国土空间规划的认识,让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落到实处,落到群众的身边。

“我认为这是近20多年里,参加的所有有关村庄规划编制审查评审活动中,水平最高的一次。”在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李彩林看来,新时期规划的重点和亮点,是老百姓迫切期待基础设施有根本性的改变,建房要按规划来建设得有特色,处理好村民建房与基本农田保护与生态环境关系,同时这也是这63家参评规划项目所重点展示的内容。

谈及这次布展,长沙市规划展示馆馆长章盛莉认为,虽然这是空间规划的专业展览,但是主办单位很用心,把很多比较有特色的元素提取出来,在不大的空间内进行有吸引力的呈现,展开了一幅湖南美丽乡村的图景,这是公众和设计单位的一次非常美好的碰撞。同时,她建议要把富含价值的规划成果,进行通俗的表达和翻译,让更多人能够参与到规划中来。

专家在展览现场认真观展。

“从事规划工作20多年以来,湖南举办村庄规划为主题的展览是第一次,而且是规模很大的一次。”株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空间规划科科长张金望说,这次展评活动充分体现规划工作公众参与的重要性,让全社会都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我看到了美丽的湖南,我们小时候生活的村庄原来这么优美,今后更加有责任把乡村规划建设得更好,留住青山绿水和乡愁记忆。”

附:国土空间规划优秀案例展评活动获奖名单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张英 旷倩煜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19/87368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