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举行高校第四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李潇玲 编辑:胡冲 2020-12-19 22:42:36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7790.jpg

12月19日,湖南省高校第四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

红网时刻12月19日讯 (记者 汪衡 通讯员 李潇玲 ) 企业出题,学生答题。12月19日,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体育馆里科技感十足,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16所高校的138支参赛队伍,在这里参加湖南省高校第四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本届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承办,是历届参赛学校和队伍最多的一届。

DSC_7804.jpg

在作品展示现场,评审专家们观摩、测试作品。

竞赛分作品初评、现场展示、答辩评审三个环节。在作品展示现场,评审专家们观摩、测试作品,认真严谨地进行评审。场面热闹非凡,同学们精彩的作品也吸引了不少老师和同学们驻足观看。

设计出的作品大到核电废料的转运问题,小到个人驾驶过程中识别交通标志的小麻烦,研究生都能用科技帮你解决。作品紧贴我国产业发展方向和人民生活实际需求,涉及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无人机、工业机器人和大数据等多个前沿领域,涵盖了电路设计、系统集成和算法研究等不同设计层次。

04评审专家评估我校项目1.jpg

评审专家们查看长沙理工大学核电站RCV滤芯法兰盘开盖机器人项目。

核电站的核废料会经由RCV滤芯产出,以前由人工手动打开法兰盘将滤芯取出,对人体具有很强的辐射风险。“我们应企业要求设计的核电站RCV滤芯法兰盘开盖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工自主识别并打开法兰盘,完成核反应废料转运工作,提高了核电智能化运行水平。”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学院研究生周宇霆介绍,目前他们设计的设备已经投入深圳大亚湾核电站使用。

湖南省学位办主任颜胜利指出,电子设计是通过机电产品的设计、研发和加工制造实现机械工程自动化的一门专业技术,是中国制造业实现智能化、信息化和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举办电子设计大赛也是湖南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提供专业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也将进一步推动湖南高校电子信息类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为电子信息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机会,加快培养电子信息类制造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李潇玲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19/87371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