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入村督查效果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娣 编辑:徐丹 2020-12-20 09:34:11
时刻新闻
—分享—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帮我老伴把残疾证办好了。”近日,当我们走访吉首市石家冲街道勤丰村村民杨胜忠家时,他连声道谢。

今年5月,根据省、州纪委关于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村督查的工作要求,吉首市组织52名纪检监察干部,与省、州纪检监察干部,共同走进全市74个贫困村,实现对全市贫困村全覆盖的督查。今年10月,吉首市纪委监委开展入村督查“回头看”工作,回访旧问题,了解新问题。

在入村督查中,我和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雷涛负责石家冲街道勤丰村。除了市纪委监委统一安排的前两次走访,我们第三次来到勤丰村,对交办的问题进行一一对账。

三组罗玉刚为人老实,勤劳肯干,近几年积攒了一些钱,原打算今年春节后修建新房,和女朋友结婚。然而,突如其来的重病打乱了全部计划。我们第一次入村时,他正为手术治疗发愁,我将他的情况反馈给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第二次入村时,罗玉刚告诉我,驻村工作队已根据政策帮其申请了低保,正等待市民政局的审批。如果批下来,他每个月的生活可以得到基本保障,手术时也可报销更高比例的治疗费用。

罗玉刚的近况如何?手术安排上了吗?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到罗玉刚家门口,却发现大门紧锁。邻居龙大姐告诉我:“小罗去州医院做手术了,一家人都去了,昨天打电话回来说手术非常成功。幸亏他们家前一阵被纳入了低保,这次住院大部分钱都可以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标准报销了。”听了这番话,我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从罗玉刚家出来,我们来到杨胜忠家走访。首次走访时我了解到,由于家里不太宽裕,为了节约开支,年近古稀的杨胜忠每年只给老伴和儿子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这让我非常担心。于是我特意找到杨大叔做思想工作,让他自己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同志,不好意思,让你们操心了,我今年一定会给自己买的,村里已经来给我宣传过好几次了,讲了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好处。而且,我老伴符合办残疾证的条件,她以后可以免交医疗保险的钱。”杨大叔说道,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三入勤丰村督查,我发现这个苗岭村寨正在发生着变化:村民关切得到及时的回应,脸上的笑容更多、更灿烂了;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工作作风更加务实,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更强了;村民和干部的心贴得更近、更紧了。

据吉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的入村督查工作中,吉首市共走访群众1162户次,倾听民意诉求150条,督办解决扶贫领域问题107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娣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