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厚“技”薄发 蓄能新高 靖州奏响技能人才发展强音

来源:靖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梁华 刘杰 编辑:康晓乔 2020-12-21 12:02:21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会利用电商知识和技能,发挥‘基地+营销+服务’沟通桥梁作用,带头服务‘靖州味道’,为乡村振兴尽自己微薄之力。”刚刚获得靖州县2020年度 “乡村之星”荣誉称号的刘昌纲谦虚地说。

刘昌纲是靖州县轩晗贸易有限公司股东,本地网红主播。2017年返乡创业,利用京东(靖州馆)、淘宝、拼多多、微信等平台,开始为家乡的味道“代言”,开通农产品网络销售的“绿色通道”。去年他以直播带货的形式销售杨梅2万斤,冰糖橙20万斤,金秋梨10万斤,公司实现收入15万元,帮助2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获得“土专家”“乡村之星”荣誉称号的喜乐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巧华,通过搭建农户和市场之间内接外联的桥梁,将农产品以统一的标准集中收购,利用公司的电商平台和实体店销售出去,实现了“生产端”到“销售端”的转变,开创了电商、村集体、农户多赢局面。2016年公司成立以来,在121个村设立电商服务站点,与23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签署合作协议。今年来,帮助梅农销售精品杨梅2.64万件,销售收入368万元,31个村、423户贫困户受益,4个村集体实现收入2万余元。销售冰糖橙500万公斤,销售收入600多万元,11个村、122户贫困户受益,6个村集体收入8万余元。今年,李巧华还获得了湖南最美扶贫人、湖南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这是靖州瞄准让技能人才强起来、香起来、多起来、高起来,建设“强富美高”新靖州的征途上,展现的一份亮眼成绩单。今年50人被评为靖州“乡贤能人”“土专家”和“乡村之星”荣誉称号。其中乡贤能人1人,土专家29人,乡村之星20人。

近年来,靖州围绕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在引进、培育、用好乡土人才上下功夫,让乡土人才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全县建立科技专家服务示范基地15个,采取“自己教、走出去、请进来”“理论学习+田间实操”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培训32期、3120人次,培养科技示范户36户、本土科技人员163名;新增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1家。

同时,结合实际,坚持人才下沉,聚良才,组好技术团;推动科技下乡,破瓶颈,做好指导团;带头服务“三农”,并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把“乡贤能人”“土专家”“乡村之星”作为干事创业的领跑者,发现、培养和带动一批后起之秀,发挥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壮大人才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今年以来,全县组织开展产学研交流7次,推广新技术、新品种11个;8个专家服务组织深入贫困村现场服务125天,现场技术指导137次。(靖州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梁华 刘杰)

来源:靖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梁华 刘杰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