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榜样丨周斌:一家三代从教不改“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吴珺 编辑:康晓乔 2020-12-21 15:45: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吴珺 记者 陈纲 新邵报道

周斌出生于一个教师世家,他的爷爷曾是新邵县寸石镇当地小有名气的私塾先生,新中国成立后又当了十二年代课教师;他的父亲曾担任过一个农村小学的校长,从教四十二年,始终默默奉献在农村偏远山区;周斌也是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踏上了三尺讲台,开始了自己“教书匠”的生涯,从此一支粉笔,两袖微尘,转眼又是二十三年。

微信图片_20201221114011_副本.jpg

周斌正在给学生上课。

教师世家的初心传承

周斌是在父亲的讲台旁边长大的。还只有5岁时,他就表现出了很高的数学天分,每天跟着担任班主任的父亲去上课,在教室外面听着父亲讲课,渐渐地,竟将当时一年级的知识都掌握了下来。看到周斌对数字这么敏感还爱学习,父亲很是高兴,时不时找到一些难题来考验他,父子俩都将做数学题当成一种乐趣,不解决问题吃饭都不香。

周斌的父亲也是一名党员,从小周斌听父亲说得最多的就是教师应该怎样为人师表,而一名党员教师更要在孩子们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时树立正确的表率。在父亲的教导下,周斌初中、高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1994年更是以全年级第一的成绩考上了邵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数学专业。

怀揣着理想和对教书育人这份职业美好的向往,1997年,20出头的周斌来到新邵县原第六中学担任数学老师。踏上讲台,他一点都不紧张,因为他从人生之初就一直在“备课”,讲起课来得心应手,这本应该就是属于他的职业。

1999年,周斌也成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像父亲一样,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从每一个太阳初升的清晨,他都早早地到教室里等候学生的到来;每一个春乏秋困的中午,他都在教室里维持午休纪律;每一节晚自习,他都不停地要到教室去巡视,每一个教案都精心预备,每一堂课都全情投入,当忙完了一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寝室,他却胸腔内都是充实的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201221114020_副本.jpg

辅导学生功课。

半生坚守铸无悔“师魂”

2000年,周斌调入新邵县第一中学,教两个班的数学并担任班主任。三年后的高考,他不负众望,其中一个班培养出了当年全县高考理科前三名,数学单科人平分为全县第一名;同时,在2006年,他教导的学生以681分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被传为佳话。

理科班数学成绩好不稀奇,周斌任教的文科班数学成绩也一样出类拔萃。2008年周斌教导的文科班,在高考中不仅囊括了全县文科前二十名,数学单科前十名,全班二本上线人数更是达到了42人,创造了全县高考文科历史最好成绩。

学生成绩屡创新高,跟周斌独具一格的教学方式是分不开的。从教23年,周斌对日日如诵经般捧读的数学教材烂熟于心,他根据自己对高考大纲的掌握,对教材的熟悉程度,创造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教学方法:就是将复杂问题简单化,抽象问题具体化,陌生问题形象化。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学生用数学的思维来思考问题,形成自己的数学思维,让学生从内心领会到数学学习是有章可循的,数学知识在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3年来周斌的数学教学取得不俗的成绩,他辅导的学生获得了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类数学竞赛一、二等奖二十余次;参加市级教学比武两次获得一等奖;十二次主持县、市高中数学科考试命题;在《中学数学教学参考》《中学数学》等核心刊物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22篇,主持及参与省市级课题六个。同时,全国普通高中课程标准教学改革优秀实验教师、湖南省特级教师,湖南省芙蓉王园丁奖,湖南省卓越教师领航研修高中数学工作室名师、湖南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一项项代表教师最高荣誉的称号落在他的身上,他却气定神闲、不骄不躁,继续沉下身子教导学生。

23年来,周斌一直奋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担任学校政教副主任、团委书记、纪检组长、副校长等职务,却从未离开过讲台,今年又获得了邵阳市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他用半生的坚守,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伟大,用赤诚担当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无愧时代楷模的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吴珺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21/87398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