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文波:扎根教坛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吴思静 2020-12-21 17:56: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波_副本.jpg

红网时刻12月21日讯(通讯员 周军)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作为有着十六年教龄和十三年党龄的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文波老师,随着对教育的初心和使命的思考日益深刻,她扎根教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现代化教育事业贡献毕生精力的决心也更加坚定。

师者匠心业精于勤

从走上三尺讲台的第一天起,文波老师一直秉持着严谨执教的工作精神,以高度的热情和严格的自我要求不断磨练教学技能,提升业务水平,每学期都保持着两到三门课以上的教学任务,为了能胜任多门课程的高质量教学,她精心备课、听课学习、钻研教法和专业课程体系内容,早出晚归已是工作常态,师资提升、培训考证和学术会议都纳入了她每年必须实现的工作目标。从商务英语专业到国际贸易专业,由英语教学到国际贸易教学再到跨境电商平台的教学,由课堂讲授到疫情期间网络课程资源建设,文波老师在一次次的专业转型升级中不断学习和探索,在职教改革的大潮中始终保持着与时俱进的劲头。凭借着用心的教学实践和理论沉淀,她获得了学生满意率高、同行测评高和教学质量优等的评价,获得湖南机电职院“优秀教师”等诸多荣誉,教研教改硕果累累,近年来先后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主持省厅级课题两项,出版教学专著一部,2015年获湖南省首届微课大赛二等奖,2016年获湖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竞赛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2016年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获英语口语专业组三等奖,并获评“优秀指导老师”,也多次获评视频示范课奖项。

师者仁心香远益清

文波老师担任过党支部和党总支宣传纪检委员,2016年获评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现任经济贸易学院(二级学院)第三党支部书记,政治素质过硬,个人品行端正,在工作和生活中严于律己,以支部党建工作为抓手,督促支部党员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引领全体教师做好师德师风建设,营造清正廉洁的教风与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组织十余场专题学习教育和实践,将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入脑入心,融入骨子里。支部党建工作成效斐然,在“五化”建设检查中获评优秀党支部,她本人也在2020年学院教师节表彰活动中的获评“优秀支部书记”。

已经是两个孩子母亲的她,总是能与学生建立起亦师亦友的关系,学生亲切地称呼她为文姐、波波姐、波波老师。每次有毕业生回访、顶岗实习巡查或者学生回校探望这种契机,师生一见面总有股家人团聚的亲热劲。在教师节等重要节日,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学生祝福总让文波老师感动到无以复加,也更加深了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她先后担任过商务英语0902班和2014级汽修海外班的班主任,从学生学习、生活、纪律到身心健康与职业规划,宽严并济,嘘寒问暖,所带班级多次获评“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而文波老师不仅连续三年获评“优秀班主任”,还收获了无数个“弟弟妹妹”,哪怕他们成家立业为人父母,文老师一直都充当着“知心姐姐”的角色。

师者如光虽微致远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文波老师把“灯塔”这个对教师的比喻领悟得更加深刻。课堂讨论、课间休息、校园小道、食堂餐桌、QQ、微信都是她和学生交流思想、感情的空间,经常有学生发出“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慨,是因为文老师善于教之以事而喻诸德,她将自己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见闻和感想与学生分享,不讲大道理却能成功地引发他们的思考,触及他们的心灵。一条热搜、一件趣事、一个知识点或者一个学习案例,都融进爱国主义、公民道德、文化自信、职业素养、人生规划等思想教育,让学生从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层面同步成长。以上种种,都得益于文波老师十几年来扎根教坛磨练教学技能,同时坚守政治信念和共产党员本色,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的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21/87405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