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榜样丨罗龙桂:不“曲”的脊梁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罗中利 杨贵新 汤海浪 编辑:吴思静 2020-12-21 17:56:35
时刻新闻
—分享—

罗龙桂(前排中)捐赠防疫物资。 资料图

罗龙桂(前)在走访慰问途中。 资料图

红网时刻通讯员 罗中利 杨贵新 汤海浪 记者 陈纲 隆回报道

12月20日,是隆回县荷香桥镇的赶集日。位于镇中心主街的“都来”爱心超市,迎来了客流高峰,店员们忙得脚不着地,店主罗龙桂不停穿梭在各个展示台,满头大汗。

少年时罗龙桂因摔伤致脊椎侧突,身高不足1.5米。但他身残志坚,不向命运低头。10多年来,他在家乡接连创办5家规模连锁爱心超市,带领200余名残疾人和120余户贫困家庭脱贫。同时,他积极参与助残解困等公益事业,先后捐款捐物超过300万元。今年10月,罗龙桂获评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12月,罗龙桂获评2020年度全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是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人选。

贷款500元闯荡广州

罗龙桂的老家隆回县荷香桥镇茅铺村是一个偏僻的山村,缺水严重,从井口挑一担水来回需要1个多小时。挑水,是罗龙桂小时候的主要农活之一。读小学五年级的一天,他在挑水的路上连桶带人滚下路坎。因不见外伤,且家里穷,他没有去医院检查诊治。后来,他落下背脊疼痛的毛病。到了初中二年级,他的脊梁严重畸形,后背形成明显凸起状。经检查,脊椎侧突,不能弯曲,就这样,他成了一名残疾人。

因为身体无法正常成长,初中二年级,决心要自食其力的罗龙桂辍学到哥哥的成衣店当学徒。

1990年,南下务工的浪潮兴起,身居穷乡的罗龙桂似乎嗅到了都市繁华的气息,决定外出闯一闯。

因为家里经济困难,拿不出车费,罗龙桂请村里老支书出面担保,向农村信用社贷了500元。凭着缝纫技术和经验,他进了广州一家制衣厂。

由于身体残疾,行动比正常人迟缓,高速旋转的针脚让罗龙桂有些措手不及。一个月下来,他不但没领到工资,还欠了40元伙食费。他没有气馁,通过加倍努力,终于成为了一名熟练的电车缝纫工。

三年后,罗龙桂怀揣12000块钱回到了老家,打算独立创业。

回家创业 年上缴税费10余万元

回到家,正值哥哥修房子,罗龙桂拿出一半给哥哥还债,自己剩下6000元。

6000元钱能做什么生意呢?罗龙桂陷入了徘徊之中。因从小对钟表很感兴趣,无师自通对钟表的“研究”还比较透彻。1998年,罗龙桂认准了修理钟表这一行当。

1998年,他的首家店铺“月月迎”钟表修理店在荷香桥街上开张,兼营钟表和小五金、小精品等。人们来修钟表,只要不换零件,全部免费修理,他店里卖出的手表终身保修。一年下来,他挣的钱还不及自己原来务工一个月的收入。罗龙桂却始终不放弃,下定决心要在创业这条路上走下去。

两年后,罗龙桂另外租了一间门面,重新开了一间月月红商店。在保持原来业务的基础上,增加了油漆业务,生意开始走向了平稳发展。

2001年,罗龙桂看准了农村家电销售的市场潜力,贷款3万元并加上积攒的5万元资金,开起了家电商店。为了打开局面,他实施让利销售策略,有时候一台电视机只赚10元钱,一台风扇只赚5元钱。

就这样,生意逐渐火爆起来,他的家电专卖店成为镇里最大的家电卖场。因为一贯的诚信作风,罗龙桂得到消费者信赖。他的家底实现了“几何级”的增长。

2007年前后,超市在隆回县城遍地开花。罗龙桂认为,这种销售方式很快会在乡镇铺开。于是,他果断卖掉家电专卖店,投资140多万元建成了当时隆回最大的乡镇超市——都来超市。

罗龙桂的超市里,货架摆设大方合理,货物品种分类严格,超市文化温馨和谐。经过多年的发展,都来超市在荷香桥镇一连开了几家,现经营货物2万多种,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年上缴税费10余万元。

罗龙桂并不满足于现状,为了让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又注册成立了隆回县都来鸿商贸有限公司。他先后与人合资600万元开办商务宾馆,与人合资1600万元推出荷香桥镇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程,在县城收购一家面临倒闭的超市,准备建成面积达一万七千平方米的大型购物商场……渐渐扩大的商业版图,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挺直了人生和事业脊梁的罗龙桂。

热衷公益 帮助200余名残疾人脱贫

罗龙桂一直都把个人对社会奉献的多少看作是自己体现人生价值的基本标志。正因如此,他一如既往地热衷于社会的公益事业,不停歇地开展扶残济困活动。

罗龙桂先后多次为农村学校捐赠空调、课桌板凳、文具用品、校服,为街道改造、贫困群众、残疾人士的衣食住行捐款捐物。今年疫情期间,他为环卫工捐赠300多双雨鞋,为村民赠送口罩3万多个,购买价值数千元的物质看望敬老院的老人……据统计,罗龙桂捐款捐物累计金额已逾300万元。

罗龙桂对贫困残疾人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特别关爱有加。他开办的超市、成立的公司里先后帮助200余名残疾人和120余户贫困家庭脱贫,安排失业人员就业300人,培训寒暑假零工接近2900人。

在脱贫攻坚路上,身处逆境的残疾人在罗龙桂的帮助下自强不息,以坚毅乐观的态度克服自身缺陷,战胜贫困传播爱心。

“我现在还经常参加罗总组织的慈善活动,从被帮助到帮助别人。”在都来超市防损岗位上的残疾人杜民树的眼里泛起泪水。他是兜底保障贫困户,说话口齿不清,母亲和妻子都是残疾人,两个小孩正在上学,家境十分困难,曾经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在罗龙桂的帮助下,现在每月有2500元的收入,生活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在创业之初,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做人不能忘本。既然我现在有能力了,那就要带领更多残疾人就业,让他们自力更生。”作为隆回县残联兼职副理事长,罗龙桂积极鼓励残疾人创新创业,并提供帮助。2019年8月,县残联主办首届盲人按摩技能大赛,他又慷慨捐助3万元物资奖励参赛人员。

“残疾人是弱势群体,但是只要自强,就能够发挥自己的能量。”罗龙桂说,接下来,他将组织成立残疾人创新创业脱贫致富协会,为残疾人提供创业平台,帮助更多的人过上幸福新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罗中利 杨贵新 汤海浪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21/87406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