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榜样丨彭小卫:管道上面写春秋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秦玲玲 袁光汉 编辑:吴思静 2020-12-22 09:17:2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21170158.jpg

彭小卫(前)正在安装管道。   资料图

红网时刻通讯员 秦玲玲 袁光汉 记者 陈纲 绥宁报道

彭小卫,是绥宁县自来水公司管网股一名平凡而普通的管道工。他扎根一线从事自来水管网安装和维修工作,一干就是二十年,将满腔青春和汗水洒在了管道的每个角落,曾先后四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二次被评为先进班组长,2015年被评为邵阳市劳动模范,在2020年湖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获得了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立足岗位争先锋

彭小卫是一位典型的工作狂,多年来他立足管网维修和安装岗位勤奋工作,没有周末双休,没有白天黑夜,每天一身汗水一身泥。

有一次,县电影院前污水管道内的D200管道破裂,水流随排污管直接流入河中,由于当时缺少检漏设备,只能通过人进入污水管道去确定漏水点,然后开挖抢修。彭小卫二话没说戴上防毒面具,将绳子往身上一绑,亮起电筒就往污水管道里钻,经过实地探测,很快确定好漏水点,为加快抢修提前通水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像这样的事情,对彭小卫来说太多太多了。据不完全统计,20年来他参与维修的大小漏点8760多处,参与安装大小供水管网150余公里。

微信图片_20201221170208.jpg

彭小卫(中)在听漏分析。

勇于担当不怕伤

彭小卫是一位敢于担当的人。2010年,因工作需要公司专门采购了管道听漏设备,由管网股兼听漏队,利用晚上时间加强地下管网的监测力度。彭小卫白天忙维修抢修工作,晚上带上听漏设备穿梭于大街小巷。当年7月的一个夜晚,他正在一条巷子里听漏,被县安全巡逻人员逮了个正着,由于缺少工作牌和必要的证明,又被带到派出所做笔录,经过电话核对并经公司主要领导认可核实才得以“脱险”。10年来,他参与听漏362次,排除大小漏水隐患120余次,使管网漏损率从原来的33%降至现在的18.6%,为公司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2015年,中心城区十字路口DN300管道紧急抢修,彭小卫在抢修中正切除一根钢筋时锯子跳动发生意外,高速运转的锯片将他的左手食指、中指和无名指锯伤,鲜血直流,经过治疗和伤残鉴定,被评定为十级伤残。如今,他虽然伤痕累累,但是绝无怨言,一心一意扑在维修岗位上。

微信图片_20201221170220.jpg

彭小卫(前)在检测水压。

乐于奉献当”傻子“

彭小卫是公认的“活雷锋”,不管大事小事认真做,不论分内分外事都会争着做。平时职工生活区、公共过道换个灯泡,修个水龙头,更换阀门,他都是随喊随到,义不容辞,从不马虎;职工家的红白喜事,他总会放下手头活计前往帮忙;脏活、累活抢着干,2017年之前,公司安装的DN400玻璃钢管时不时炸裂,每次抢修最为关键的环节就是对玻璃钢管表面进行打磨,整个人要包裹严密,操作中汗流浃背,扬尘纷飞,全身酥痒,特别难受。彭小卫不怕苦、不多言,每次打磨工作都埋头苦干冲在前。有人说他太傻,可他不以为然:“傻有傻福,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2014年8月,公司决定对中心街城区实施管网升级改造,施工时间为2个月,彭小卫累得身体虚脱、鼻子出血也没有休息过一天。父母不理解,妻儿不理解,但他无怨无悔,无愧于心。经过58天的紧张施工,共安装供水主管2765米,安装阀门35个,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和“傻气”。

彭小卫说:“今生与管道结缘,我愿意将毕生青春奉献给供水事业,用自己的行动去书写管道之春秋,人生之华章。”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秦玲玲 袁光汉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21/87406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